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面向基層選樹“新時代最美勞動者”,鼓舞職工對標先進典型,匯聚榜樣力量——

勞動最美,美在一線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5月09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出租車司機李志軍車廂內的“百寶箱”增添了兩個小物件——一個是“K歌寶”,乘客可以用它唱歌解悶,另一個是畫冊《畫說太原》,方便游客了解太原的旅游資源。

4月30日,2022年度山西省“新時代最美勞動者”發布晚會在山西衛視播出。在由山西省委宣傳部、省總工會開展的這項選樹宣傳活動中,有20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勞動者入選,另有20名勞動者獲得提名。

“受到表彰的勞動者都是長期在一線奔忙的普通職工。”安全行車超過200萬公裡的李志軍入選2022年度山西省“新時代最美勞動者”,他注意到此次選樹活動的一大特點,並表示要從一點一滴做起,讓出租車這扇城市文明窗口更亮。

這次選樹活動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歷時7個月,經過11個市、100多個單位工會層層選拔,共上報推薦人選168名。依據專家評審組評審結果和網絡投票,綜合考慮地市、產業、行業等因素,最終形成40名候選人名單。

這40名候選人中,有不斷突破技能極限的技術能手,有錨定攻克關鍵技術的科研達人,有不顧自身安危勇斗歹徒的公交車司機,有10余年守護學子歸途的交通警察,有用心用情服務職工群眾的工會工作者……他們以昂揚姿態在高質量轉型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等各條戰線主動作為、逐夢前行,為全社會樹立標杆和榜樣。

“按照選樹要求,全部面向一線職工。隻有把扎根一線的優秀勞動者評出來,才更有說服力,更能鼓舞士氣。”一名評審組專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中旬開展的候選人網絡公示點贊活動中,11天共有近600萬人次參與點贊,在全省職工中掀起學習宣傳典型模范先進事跡的熱潮。

與此同時,山西省總工會聯合山西廣播電視台精心籌辦發布晚會及事跡展播,在場景設計上採用全息投影、超時空對話、虛擬場景還原等技術手法增強傳播力,還適當採用節奏運鏡、第一人稱講述、一鏡到底等活潑靈動的新媒體形式,增強人物代入感,提升短片的可視性和互聯網傳播性。

“此次發布晚會設奉獻之美、創新之美、傳承之美、信仰之美4個篇章,有短片展播、個人講述、時空對話、人物訪談等多種形式,且展播短片的拍攝與制作兼顧了電視傳播和互聯網傳播的特點,力爭打造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雙爆款。”山西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連日來,20名“新時代最美勞動者”的事跡短片在多個平台陸續展播,持續點亮平凡之光,匯聚勞動創造的磅礡力量。

據介紹,山西省總工會還將持續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站點和宣講隊伍建設,力推“送理論、送文化、送溫暖,進項目、進工地、進企業”活動,靈活運用故事會、演講會、交流會、文藝表演、微課堂、微視頻等多種形式,鼓勵“新時代最美勞動者”結合自身經歷參與宣講,用身邊事激勵身邊人的方式,鼓舞職工對標先進典型,匯聚榜樣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