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三明建立“產改”工作滿意度調查機制,產業工人提出建議,專業團隊論証實施,工會干部帶頭服務——

“產業工人哪裡不滿意,就把改革推進到哪裡”

李潤釗

2023年05月10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在位於福建省三明溪口工業園的一企業裝備車間裡,質量專員陳妹妹在高達7米的機床旁駐足凝視,手握著筆頭在一幅畫有裝配結構的機械圖紙上不時做著標注。陳妹妹眼前機床生產的大型零件足足有兩米高,是金礦開採機械的核心部位,而穿過該部件的孔徑四周螺旋線的偏移量精度要求控制在2微米以內。

“從鑄造到精加工,接近極致的精度要求,都體現在這一張張機械圖紙裡。”對於陳妹妹來說,在圖紙上的尺寸標注、零件序列號和內容標示中讀懂裝備制造的質控要點,是質檢員必備的技能。以前她依循著車間老師傅口口相傳的經驗完成檢驗,近日她的“新師傅”將走進工廠,帶著專業計量器具為她和車間裡的50多名工友帶來機械識圖的現場培訓課。

陳妹妹的“新師傅”來自三明技師學院,“機械識圖培訓”也是去年陳妹妹參加當地工會開展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滿意度調查時提出的培訓需求。與陳妹妹一起參加調查的3000多名一線產業工人中,相較於“更高的薪酬待遇”“更具挑戰性的工作崗位”,超過1000名受訪者希望接受“更高層次的技術技能培訓”,超過50%的職工期待深化“產改”加強技能培訓工作,近兩成受訪者提出了數控加工機械識圖課程的培訓需求。

三明市總工會迅速對職工需求作出回應——聯合三明技師學院等院校,在預設多旋翼無人機、機電維保等4項“專項能力培訓”和電工、機械等6大項“企業定制類培訓項目”的基礎上,增設20場次、共計80學時的機械識圖免費職工技能培訓。今年,三明市將計劃提供公益性技術技能培訓服務超過3000人次。

為定期分析“產改”工作情況,三明市“產改”領導小組制定實施“產改”工作滿意度調查工作機制,每年通過問卷調查、個案訪談、入企服務等方式開展“產改”主題調研,圍繞職業發展、薪酬福利、權益維護等30個產業工人關心關注的話題,面向不同類型、不同工種的產業工人代表展開滿意度測評。

為保証調查范圍、調查群體的廣泛性、代表性和調查結果的科學性、真實性,三明市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調查採取分片包干、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形式開展,市總工會聯合人社部門,組成調查組深入相關“產改”試點單位進行摸底調研。據了解,本輪滿意度調查的對象,既面向傳統優勢產業的一線工人和工會干部,也著眼於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覆蓋了以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稀土新能源材料、生物醫藥為主的三明市戰略性新興產業一線工人。

本輪滿意度測評結果顯示,當地民營企業職工對“產改”要素資源獲得與保障的滿意度評價較往年實現較大提升,而產業工人在教育、醫療和養老三大民生領域的需求也相較往年實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放開薪酬限制,給高端人才相應的高待遇”“發揮政策紅利,支持更多制造業企業引進人才、留住人才”“夯實教育源頭,加強制造業復合高端人才養成”……面對滿意度測評過程中,一線產業工人們提出的意見建議,三明市總工會梳理出了職工思想政治教育覆蓋面不夠廣、產業工人職業憂慮感增強、企業技能培訓存在弱化傾向等當地“產改”7個方面16個具體問題,提出了包括創新職業教育培訓形式,實施“送教入園”“送教入企”產業工人提素專場培訓﹔組織勞模工匠進校園、勞模工匠公開課等5個大項共計20條的整改措施,並聯合“產改”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推出“推動產業工人人才隊伍發展規劃納入人才隊伍建設總規劃”“高質量建設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持續推進‘2+3+N’人才專項行動”“深化三明工匠培育”等多項改革措施。

“‘產改’滿意度不能止於測評,產業工人哪裡不滿意,就把改革推進到哪裡。”三明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池芝發表示,三明將繼續推動“大調研-強分析-補短板”一體化的“產改”評價改革體系建設,形成“產業工人提出建議、專業團隊論証實施、工會干部帶頭服務”的改革機制,務求讓“產改”滿意度測評真正令職工滿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