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遼寧省總推進女職工免費“兩癌”檢查

定期組織女職工體檢成為一些企業制度性措施

劉旭

2023年05月10日14:10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遼寧省總工會了解到,省總工會自2018年起組織開展的為女職工免費“兩癌”檢查活動已從專項行動變成各市及諸多企事業單位的常態工作,截至目前,已經惠及女職工81.24萬人。

2018年9月,遼寧省總工會出台《遼寧工會關愛女職工三年工作方案》,其內容之一就是開展企業女職工宮頸癌、乳腺癌檢查,提高女職工健康水平。近3年來,遼寧省總工會累計投入1.2億元,為49萬名女職工進行免費“兩癌”檢查,為5900多名罹患“兩癌”的女職工發放關愛慰問金2051.4萬元。

2021年3月1日,《遼寧省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施行,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每年為女職工安排1次婦科檢查,至少每2年為女職工安排1次宮頸癌、乳腺癌檢查,檢查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對此,遼寧省總工會與各市總工會抓住契機,推動用人單位自覺履行保障女職工身體健康的主體責任,指導企業把為女職工進行婦科體檢和“兩癌”檢查納入用人單位相關管理制度,寫入企業集體合同或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使定期組織女職工體檢成為用人單位保障女職工身體健康的制度性措施。

據了解,3月21日,沈陽市總工會啟動為1萬名以上女職工進行免費“兩癌”檢查活動,這已是市總工會第5年開展該項活動﹔4月24日,大連總工會通過勞動關系三方聯合督導,推動500多家用人單位自行開展“兩癌”檢查,推動900余家企業將“兩癌”檢查納入集體合同﹔錦州市總工會在8個行業協會182家企業推進女職工集體協商工作,將“兩癌”檢查納入其中。目前,在遼寧,已有食品藥品、光伏等多個行業將“兩癌”檢查內容納入集體合同。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有7100余家企事業單位自覺開展“兩癌”檢查,8200余家企業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將“兩癌”檢查納入其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