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省岳池縣總工會多舉措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工作

黃瑞

2023年05月10日14:18  來源:四川工人日報

“要檢查斷路器是否在斷開位置,檢查有關表計指示是否允許拉閘……”近日,在四川省廣安市岳池縣輸變電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技能大師工作室負責人馬斌正手把手指導高壓電工如何安全規范操作。

岳池輸變電產業始於上世紀60年代,經過多年發展,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打造出“岳池輸變電”品牌,輸變電產業已成為岳池縣三大支柱產業之一。作為電氣安裝高級工程師,機電、市政、建筑三專業建造師,馬斌依托技能大師工作室,在提升輸變電工人培養質量上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已為輸變電行業增訓各類技術人才500余人。

柬埔寨國家電網230kV輸變電二期EPC項目變電站安裝工程、尼日爾坎大吉項目、湖北省黃岡市武穴市2018年第一批10kV配電網建設與改造工程……近年來,馬斌帶領團隊圓滿完成國內外各大工程,擦亮了“中國輸變電之鄉”名片。

“工作室將繼續圍繞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發揮自身業務專長和技術優勢,不斷開拓創新活動,打造職工創新創效平台,為全縣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馬斌說道。

積極推進創新工作室建設,充分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在技術攻關、科技創新、培養人才和生產活動中的“領頭羊”作用,是岳池縣總工會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工作的重要舉措之一。

“加強陣地建設,服務職工群眾”是岳池縣總工會一直以來的工作方向和目標。“我們從提高服務性和實用性出發,加大了服務陣地人員配備投入以及設施設備配置,配置過程中堅持因地制宜,實行‘一陣地一方案’。”岳池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宇良表示。

下午3時,快遞員青荷坪輕車熟路地來到位於岳池縣絲綢巷41號的網約送餐員之家,給手機充上電,在按摩椅上躺一會,送餐的勞累瞬間煙消雲散。

這個由岳池縣總工會打造的愛心驛站,提供了臨時休息、免費飲水、食品加熱、手機充電、圖書報刊、應急藥箱等暖心服務,改善了戶外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和工作環境。

“這個驛站真的很貼心,沒事還可以跟同事來打打乒乓球、下下象棋,休閑娛樂一下,很放鬆心情。”青荷坪對愛心驛站豎起大拇指。

此外,岳池縣總工會還將職工服務陣地打造成為面向職工的“窗口”,通過服務站點和驛站,收集職工民意訴求,宣傳工會方針,使之成為工會及職工雙向互動的平台。目前,岳池縣總工會共建立愛心驛站33個,網約送餐員之家等職工之家6家,職工書屋18家。

“下一步,岳池縣總工會將以第二批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全省試點單位為契機,積極整合各方資源,聚焦職工服務新形式,加大服務陣地人員配備和投入,努力搭建職工服務一體化平台,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丁宇良說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