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第四屆拉面行業技能大賽開幕

陳剛宣布大賽開幕 徐留平致辭

邢生祥

2023年05月11日10:17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0日,青海省第四屆拉面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在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開幕。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宣布大賽開幕。

徐留平在致辭中指出,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為青海優勢產業通過辦好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激發廣大職工創造性注入強大動力。青海各級工會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托,辦好大賽,組織動員廣大職工誠實勞動、勤勉工作,銳意創新、敢為人先,為推動拉面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徐留平強調,在青海省委領導下,青海省總工會將舉辦拉面行業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作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有力抓手,為助推拉面產業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各級工會要通過開展勞動和技能大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承青海特色文化,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要在黨委領導下,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優勢,密切溝通合作,形成整體合力,辦好大賽、辦出精神、辦優品牌。

據了解,青海拉面產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青海籍拉面匠開設的拉面館遍布全國337個城市,並走出國門進入68個國家和地區,從業近20萬人,年產值超200億元,被譽為一碗“致富面”、“團結面”。2019年青海省首屆拉面行業技能大賽開展至今已成功舉辦3屆,其間青海省總工會分別與廣東、上海、海南聯合舉辦了拉面行業技能大賽,以賽促訓,培養造就高素質拉面技術工人隊伍,推動拉面產業發展壯大。本屆大賽由青海省總工會、省委人才辦、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聯合主辦,來自全國各地從事拉面行業的30支青海籍代表隊的120名拉面匠,展開拉面、拉面成品、創新拉面等3個項目的激烈角逐。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參加了開幕式。

在青期間,徐留平率隊前往西寧市城東區調研夏都紅騎手“東蜂驛站”和夏都大街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運行情況,慰問一線快遞員、外賣配送員和環衛工人,就不斷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提出要求。全總副主席馬吉孝、全總書記處書記鄒震,青海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王大南等參加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