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成都市5年評選出3060名“成都工匠”

向一線技能人才傾斜,兼顧不同類型企業

李娜

2023年05月11日13:39  來源:《工人日報》

5月5日,2022年、2023年“成都工匠”命名大會在四川省成都市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召開,1248名“成都工匠”被成都市委、市政府集中命名。據悉,為落實“向一線技能人才傾斜,兼顧不同所有制形式、不同規模能級、不同行業領域企業”的評選導向,這兩年評選出的“成都工匠”中有一線技能人才1016人,來自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民營企業、外資合資企業的佔比分別為70.6%、24.2%、3.5%。

評審中,由兩院院士和“大國工匠”領銜、涵蓋70余名長期從事職業技能鑒定等工作資深專家的評審委員會分設各評審小組,深入參評人員崗位,對其技能實操水平、技術創新能力進行考察評判並賦分,同時征詢所在單位技術負責人、所在班組(團隊)職工等多方意見,兩年評選工作中累計到1812家企業開展現場評審,全覆蓋5077名資格審查合格人選。

從行業來看,來自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醫藥健康等支柱產業一線崗位的有950人,佔比達到76.1%,其中已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技師及以上職業資格或相應職業技能等級的有1026人。

據了解,自2018年成都確立“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計劃以來,5年共評選出3060名“成都工匠”。近5年來,依托與“大國工匠”“四川工匠”“天府工匠”選樹和區(市)縣工匠評選有效銜接貫通的機制,全市評選出市縣兩級工匠超過9000名,市縣兩級工匠總人數佔2022年年末全市高技能人才總量的比例突破1%。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