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蘭州城關區總下沉社區創新服務

把工會關愛送到職工“家門口”

康勁

2023年05月11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送快遞挺好的,工會關愛在身邊,你們不用為我擔心。”近日,在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總工會舉辦的社區活動中,快遞員董昌乾現場視頻連線遠在老家的父母,與他們分享近況。

這次活動是城關區總工會下沉社區、延伸服務“觸角”的一項舉措。近年來,城關區總工會探索與街道、社區、居民小區共建服務陣地,通過真情關愛“一老一小”、貼心關懷“八小時”內外服務機制,搭建“工會+社工委+社工站”綜合體,進一步提升基層工會的能力和水平。

城關區總工會與街道社工委聯合,共建開放式、多元化的社工服務站,吸引專業人才參與項目實施,打造了“青檸職工”等系列活動品牌,為轄區職工提供情緒疏導、婚戀情感、親子關系、職業規劃、技能培訓等服務,把工會關愛送到職工“家門口”。

在關愛“一老一小”方面,城關區總工會聯合張掖路街道及社工站建立服務通道,組建職工志願者服務隊,對出門不方便的職工及家中老人開展“訂單式”服務。在山字石社區,城關區總工會精心打造“互助沙龍”,為職工子女提供親子服務。

“八小時”內,城關區總工會常態化推進工資集體協商“要約季”,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全區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八小時”外,依托區內17家市級職工書屋和各單位讀書角等陣地,探索成立“社區讀書聯盟”。同時,立足“陣地+功能”,創新“品牌+活動”,開辟職工劇場、書畫藝術空間、瑜伽室等場所,設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服務、教育培訓、文化展示空間,持續完善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