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組織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作為根本遵循 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工會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鄭莉 朱欣

2023年05月12日10:53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工會組織工作會議5月11日至12日在京召開。會議回顧總結了中國工會十七大以來工會組織工作取得的進展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任務。會議強調,各級工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真抓實干的作風、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工會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出席會議,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會組織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指出,工會十七大以來,各級工會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聚焦主責主業擔當作為,工會組織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這些發展和進步,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有力指導。各級工會要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重要論述作為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不斷提高工會組織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會議強調,各級工會要緊緊圍繞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會組織工作的總體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突出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著力健全縱橫交織、覆蓋廣泛的工會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工會干部隊伍,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培養培訓、考核考評和自身建設,努力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工會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要求,工會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精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提高組工專業能力,堅持推進改革創新,持續加強作風建設,打造堅強有力的優秀工會組織部門。會議還對扎實做好中國工會十八大組織人事籌備工作,積極穩妥做好《中國工會章程》修改工作提出要求。

會上,河北、黑龍江、浙江、河南、雲南、陝西等省總工會從不同層面交流了工會組織工作經驗做法。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朱建平主持會議。各省(區、市)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等有關負責同志及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