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山工會建設“源頭預防+矛盾化解+應急處置”維權服務體系

“三全”模式跑出職工維權“加速度”

葉小鐘

2023年05月12日10:59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廣東省中山市總工會獲悉,中山工會探索全覆蓋布局、全過程調解、全天候參與的“三全”模式,完善“源頭預防+矛盾化解+應急處置”工會維權服務體系建設,2022年累計開展專題法治教育講座83場次,拍攝專題視頻20條,介入處置15宗100人以上的重大勞動糾紛等,為職工2027人次挽回經濟損失1654.9萬元。

全覆蓋布局,守好源頭預防關。中山工會在市一級建立工會法律服務中心、鎮街一級建立法律服務站點、村(社區)和工業園區聘任工會法律顧問,實現23個鎮街工會法律服務全覆蓋,每年投入專項經費開展“職工法學堂”等活動,全方位宣傳工會法,努力為職工提供專業化、零距離、全覆蓋的法律服務。

全過程調解,守好矛盾化解關。中山工會建立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中心,修訂工會法律服務實施辦法,明確追討勞動報酬或工傷賠償、有証據証明本人合法權益被嚴重侵害等情況,可不受經濟困難限制直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擴大法律援助服務范圍。充分發揮“工會+法院”“工會+仲裁”“工會+律師”等機制作用,不斷完善覆蓋勞動糾紛處置全過程的矛盾化解模式。

全天候參與,守好應急處置關。中山工會成立全市工會勞動糾紛應急處置專班,簡化流轉流程,進一步完善勞動糾紛事件轉、交辦機制,完善重大勞動糾紛信息專報制度,建立全市工會勞動糾紛應急處置微信群,全年無休實現馬上反應、馬上介入、馬上反饋,構建起隨時反應、隨時聯動的勞動糾紛應急處置機制。整合12351熱線、日常信訪、網絡輿情和勞動預警信息員隊伍等資源,加強勞動糾紛預判預警與應急處置聯動機制建設,第一時間介入處置,有效預防事態擴大。

不久前,中山某加工廠一位職工發生工傷事故,經中山市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鑒定為十級傷殘。該職工多次就工傷補償事宜與工廠進行溝通,均無法達成共識,后起訴至法院,要求工廠支付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等費用。因該案符合訴前調解條件,案件分配到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工作室。調解員了解到這位職工年紀較大,受傷后家裡經濟環境不太好,生活壓力大,而且工廠現已注銷營業執照。調解員深入了解糾紛的由來及過往協商情況,把法律規定與企業的社會責任、人文關懷結合起來,向雙方當事人耐心釋法說理,最終工廠在達成調解意見當天即履行了賠償責任。

據了解,2022年,中山市工會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共受理調解案件2542宗,標的額1.8億余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