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安亭鎮探索新業態領域建會入會新模式

9項實事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暖到心窩”

裴龍翔

2023年05月12日11:0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新增5家黨群服務中心,讓基層黨群服務站(點)之間功能互補、聯動共享的網絡布局更加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以近距離享受安亭鎮總工會推出的包括“請您入會、助您成長、幫您解困、送您保障、護您健康、給您快樂、讓您暖心、圓您微願、和您同心”等9項內容的實事服務。

據悉,近年來,安亭鎮總工會將“入會+服務”模式作為工會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重要實踐載體,不斷創新服務理念,為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搭建服務平台,9項實事服務正是舉措之一。

在入會方面,由安亭鎮總工會牽頭建立新業態工會聯合會,並將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劃分進工會小組,其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則由工會聯合會進行兜底。同時,安亭鎮總工會在各個快遞站點設立“站點申請、統一辦理”的便捷服務,並深入商圈樓宇、沿街商鋪開展掃碼入會工作,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吸引到工會中來。安亭鎮新業態工會聯合會自成立以來,已對接5家工作站點,400余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全部入會。

據悉,在實事項目中,安亭鎮總工會還開設交通安全、文明禮儀、學歷提升等特色課程﹔精心組織開展“百日安全”“千日安全”競賽活動﹔為每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再購買一份量身定制的意外保險,並向快遞小哥發放健康體檢券﹔開展“最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評選等活動﹔開設專屬熱線,方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連線咨詢,為其答疑解惑。

據了解,9項實事項目的落地讓快遞小哥等群體“暖到心窩”,提升了工會組織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吸引力、號召力。在此基礎上,安亭鎮總工會積極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小區環境整治、公益服務行動等工作,推動形成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的新格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