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動零工市場全覆蓋、加強就業供需對接

山西搭平台保障促進農民工就業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5月12日11:07  來源:《工人日報》

在山西運城零工市場,有4條直達公交線路,方便務工人員“跑活”。運城市鹽湖區陶村鎮的張慶曾享受零工市場包機服務遠赴江蘇就業。今年,為了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他再次在市場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在家鄉找到了工作。張慶找工作的便利,正是山西保障和促進農民工就業的真實寫照。

做優勞務品牌、持續技能培訓、拓展勞務協作、鼓勵返鄉創業……山西統籌做好農民工勞務輸出和就地就近就業工作,保障和促進農民工就業。

目前,山西正在推動公益性零工市場縣縣全覆蓋,省級安排資金對每縣給予60萬元~120萬元不等的一次性支持,規劃150平方米~300平方米的室內服務場所,配備專門人員,明確服務事項,並由省級統一建設零工信息服務平台,實現線上線下服務相結合,滿足零工對接的多樣化需求。全省117個縣(市、區)中,擬依托就業公共服務機構改建的24家,擬新整合公共資源新建的93家。截至3月底,市縣兩級已建成零工市場24個,在建25個。

今年以來,山西人社等部門加強供需對接,各類線下招聘會場火爆。在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期間,全省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組織線上線下招聘會1969場(次),提供崗位122.02萬個(次),入場求職77.42萬人(次),達成就業意向20.95萬人(次)。此外,入企對接宣傳547次,幫助688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4744人。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省城鎮新增就業10.6萬人,完成全年目標23.5%,全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4月下旬,山西多部門聯合舉辦“惠民生 促就業”強化就業服務助推高質量發展交流大會。活動當天,700多家企業現場招聘,提供2.5萬個崗位信息,多家高等院校、技工學校包車組團前往,引導畢業生與企業洽談。這項活動將持續到5月底,常態化提供網上對接服務。

據介紹,山西將貫穿全年開展“強化就業服務助推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聚焦山西十大平台企業,發揮就業公共服務示范引領作用,開展優化用工服務、搭建供需橋梁、鼓勵創業創新等三方面9項具體行動,全力保障重點企業用工和發展需求,通過繼續打好減負、穩崗、擴就業、促增收政策組合拳,突出抓好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保障和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就業幫扶,筑牢穩就業“壓艙石”。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