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定點幫扶工作隊助幫扶地增添新動能

“組團式”支援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5月15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廁所臭烘烘。現在,抽水馬桶一按,干淨又衛生。”走進山西省和順縣南天池村馮振明家中,新改造的衛生間裡洗手池、熱水器、淋浴花洒一應俱全。

不久前,山西多地突然下起暴雪,經歷了“夏返冬”。全總駐和順縣定點幫扶工作隊隊長,和順縣縣委常委、副縣長汪穎踏著積雪走訪南天池村,既看“面子”,更看“裡子”,逐戶詢問三格式化糞池使用情況,還叮囑村干部多設警示標識,提醒登山露營的游客注意安全。

“改造旱廁、援建村衛生室、定制愛心美術包……在全總各部門、各有關直屬單位的‘組團式’支援下,像這樣的民生實事一件接著一件做,其間凝聚著干部的真情付出,也激勵我們工作隊隊員接續奮斗,努力把樁樁件件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汪穎說。

“不少全總干部主動‘牽線搭橋’,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辦了很多民生實事。”全總駐壺關縣工作隊隊長、副縣長萬曉莉告訴記者,華潤醫藥對縣鄉村三級醫療體系開展全面幫扶,聯合婦基會向縣婦幼保健院捐贈價值20萬元的母親健康快車一輛,投入37萬元援建3所村衛生室並捐贈價值30萬元的潤心健康包醫藥物資,引進北京三甲醫院專家為全縣群眾提供遠程健康指導和現場義診,並幫助縣級醫院醫生赴京進修。

工會的“朋友圈”,不斷凝聚幫扶力量,提振發展信心。4月初,全國勞動模范、黑龍江省伊春市金林區白林經營所職工、慶紅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技術總監王曉紅來到和順縣鬆煙鎮就木耳種植技術進行培訓。全國勞動模范、河北省農技協甘薯專業委員會主任賈拴成第5次來到和順贈薯苗、送“薯經”。這兩位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到來,讓當地種植大戶喜笑顏開。

與此同時,大項目助推產業振興亮點頻頻。比如,幫助和順縣引進北京京晉寧科技有限公司,在沙佛陀村投資興建現代化養牛園區,去年實現投資350萬元﹔幫助壺關縣引進山西建設投資集團,在縣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建設山西建筑產業現代化長治園區項目,去年實現投資8140萬元。

黨建共創,更是讓村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有關直屬單位分別與和順、壺關共13個村結對共建。前不久,經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多方協調,為和順縣紫羅村帶來了價值20萬元的愛心物資,14.2噸有機化肥,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幫助壺關縣水池村銷售農產品近35萬元﹔中國職工之家出資幫助壺關縣上好牢村修繕水渠、幫助水池村完成主干道路面改造……

全總定點幫扶,不斷為和順工會引入為職工辦實事的資源手段。和順縣城建有23處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去年,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在這裡舉辦了“女職工關愛月”“一瓶水傳遞愛”等全國性大型公益活動,送來了500余份愛心物資,還與和順縣總工會簽約,將在幫扶救助、醫療健康、文體服務、職工素質提升等方面開展公益合作。

正在建設的和順縣工人文化宮,總建筑面積近7000平方米,將成為全總定點幫扶的地標性建筑。為此,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協調相關企業捐贈了水泥300多噸和鋼筋1000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