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挖掘紅色資源 講好工運故事

“長征與遵義工運”展覽館開館

李豐

2023年05月15日11:46  來源:《工人日報》

5月5日,貴州省遵義市總工會“長征與遵義工運”展覽館開館。該館是貴州工會系統內首家工運展覽館。

據介紹,從2012年起,為進一步豐富和拓展工運研究成果,遵義市總工會通過廣泛征集、座談研討、實地考察等方式,對紅軍長征時期在遵義境內外開展的工人運動和新中國成立以來遵義工運史料進行深入挖掘,組織撰寫了《長征與遵義工運》展陳大綱。2021年2月,經專家評審會審定,認為大綱選題恰當、史料豐富,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遵義工運事業的輝煌成就,對進一步弘揚和傳承偉大長征精神具有重要意義,已具備將珍貴工運史料轉化為研究成果並設館陳列展出的條件。

2021年,在遵義市委和貴州省總工會指導下,遵義市總工會啟動“長征與遵義工運”展覽館建設,布展工作遵循“史料為依據、時間為軸線、事件為節點”的原則,結合展陳館舍情況進行整體設計。整個展館建筑面積1040平方米,展線260米,創作浮雕造型兩面,添置實物60余件,上牆照片287幅,4.1萬余字。

遵義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市各級工會將充分用好“長征與遵義工運”展覽館寶貴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講好工運故事,講好遵義故事,引導廣大職工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提升服務效能,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