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海員工會獲悉8名船員被拖欠工資的情況后及時介入,啟動“工會+法院”維權模式進行調解——

深夜裡接到一通求助電話……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5月16日10:5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山東省海員工會主席倪道余接到“匯豐油9”輪輪機長於寶祥的電話。不同於此前的彷徨無助,這次於寶祥代表8名船員對工會幫忙追回被拖欠的40萬元工資款表示感謝。

時間回到2月3日深夜,倪道余接到一個陌生號碼來電,電話那頭傳來一個急促而又無奈的男子聲音:“我是‘匯豐油9’輪輪機長於寶祥,船東拖欠我們船員的工資近40萬元,工會能不能幫幫我們?”

40萬元是一筆不小的數額,船員辛苦工作拿不到工資,心裡肯定很焦急,倪道余一邊安撫船員,一邊迅速安排工作人員展開工作。

經了解得知,“匯豐油9”輪的管理公司為山東省日照市某海運公司,船東公司為山東省某船舶管理有限公司。2022年11月,因船東涉嫌違法,該船舶管理公司相關負責人及資產全部被青島執法部門扣押查封,導致該船所有船員自2022年11月到2023年2月未能收到工資。

據了解,“匯豐油9”輪未被查扣,現停泊在煙台港碼頭,該船8名船員可以自由上下船,船舶管理公司按照每人每天30元標准保障船員日常開銷。

了解情況后,山東省海員工會立即向山東海上勞動關系三方協調機制通報信息,爭取同向發力,同時要求煙台市海員工會積極協助解決欠薪問題,並做好船員情緒安撫工作。

2月4日,煙台市海員工會與邊防、港口等單位溝通,確定登船慰問事宜。2月5日,煙台市海員工會負責人和律師一行5人攜帶米、面、油等生活物資登船慰問,與船員座談溝通,並建立了微信群,便於隨時了解船員情況,及時收集証據。山東省海員工會同步啟動“工會+法院”維權模式,與青島海事法院溝通,提前做好訴訟准備。

協商過程中,山東省海員工會、煙台市海員工會等單位多次與船舶管理公司工作人員電話溝通、見面約談,向該公司闡明法規政策,嚴肅地指出拖欠船員工資是違法行為,將帶來各種不良后果。

在各方堅持不懈的督促和努力下,船舶管理公司於3月26日前將拖欠“匯豐油9”輪8名船員的40萬元工資全部結清,輪機長於寶祥也可以繼續留船工作。

近年來,山東省海員工會利用海上勞動關系三方協調機制,加強與交通、海事部門溝通聯系,不斷豐富船舶靠港慰問服務、節日登輪服務、船員家屬服務、醫療綠色通道服務、政務咨詢服務、法律援助服務、金融服務、心理健康咨詢疏導等服務項目﹔建立省—市—縣三級產業工會組織網絡,延伸服務手臂,維護海員和內河船員的合法權益﹔要求會員單位必須建立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加強集體協商制度建設,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不斷增強船員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