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身邊建起“沒有圍牆的學校”

劉友婷

2023年05月16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產業工人技能促進中心揭牌成立,在寶安勞模工匠代表、一線產業工人代表的見証下,這所“沒有圍牆的工會大學校”投入使用。

寶安區產業工人技能促進中心由寶安區總工會與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共同建設,將充分發揮工會職工教育主陣地作用和學校職業教育師資專業優勢,幫助產業工人提升專業技能、崗位能力、就業創業能力。

“我們堅持‘職工在哪裡,職工教育就辦到哪裡’的辦學思路。”寶安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給基層職工提供更便捷的學習場所、更多的師資教資支撐,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自2010年起致力於校外教學點開發建設,“形成兩種建設路徑:一種依托區工會、街道工會、社區工聯會進行建設﹔另一種依托各區大企業進行建設。”

該中心規劃有智能制造機械加工實訓室、工業機器人實訓室等,精心籌劃所有培訓課程,主要輻射寶安區及周邊,面向企業職工和社會人員,向他們提供學歷教育、技能培訓、職業鑒定等服務,預計每年培訓職工達3000人。

目前,該中心已開放工業機器人應用技術、智能制造數控加工技術、新媒體運營師等14個培訓班的招生報名通道。培訓採用線下教學模式,完課且考核合格者,頒發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結業証書。

近年來,作為有270多萬名產業工人的產業大區、務工大區,寶安區積極探索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提升之路。其中,區總工會推出“寶安工匠”認定指標體系,選樹寶安工匠,幫助企業破解高技能人才培育問題﹔實施“逐夢行動”學歷提升項目,每年助力1500多名職工實現“大學夢”﹔支持和配合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在寶安和平社區、燕川社區、欣旺達、石岩艾美特等社區、企業建立校外教學點,探索開展新型現代學徒制。

寶安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區總工會將以強化對產業工人教育和培訓的統籌為抓手,努力把產業工人技能促進中心建設成為工會服務高質量發展大局的平台、廣大產業工人向往的授業解惑之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