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產業工人和市長坐在一起“說出心裡話”——

一場“拖堂”的懇談會

李昱霖

2023年05月17日13:40  來源:《工人日報》

產業工人提建議講訴求,政府官員當場回應給答復。近日,在河北石家庄人民會堂三樓會議室裡,舉行了該市首次產業工人·市長懇談會。

“今天大家聚在一起,希望大家說出心裡話,提出意見、建議和批評。”石家庄市委副書記、市長馬宇駿作開場白。

懇談會的氣氛一下子活躍了起來。華北制藥金坦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師齊名第一個發問:“我想借此機會了解一下當前我市的產業布局情況和發展前景。”

在聽完石家庄市國資委負責人的解答后,齊名得知,在石家庄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市委作出了“推動新一代電子信息和生物醫藥兩大產業率先突破,打造5個以上千億級產業集群”的戰略部署。“我對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了。”齊名高興地說。

與會的8名產業工人代表,打開了話匣子。

“我市在現有技術工人技能提升和未來人才儲備方面,有什麼政策措施和計劃?”中車石家庄車輛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邢忠東接著問。

石家庄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回答:“在技能提升和未來人才儲備上,我們主要採取培、評、促三項舉措……”市國資委、教育局的負責人也就各自領域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開展的工作作了詳細介紹。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煉化分公司首席技師石曉棠,想了解石家庄工匠學院的建設和工作開展,以及石家庄工匠評選方面的情況。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田志接過話題解答說,石家庄工匠學院是提升職工技能水平的教育培訓平台。工匠學院成立以后,從省級以上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中選取了擁有較高技能水平的勞模工匠人才,組建了石家庄工匠學院師資庫……

市級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優勝者享受哪些激勵獎勵政策?如何更好地吸引高技能人才、提升職工技能和創新能力……相關部門一一給予了答復。

不僅有問題,還有建議。

河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市場部職工谷聰建議加強園區的配套服務,提升產業工人生活品質﹔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吳灝希望制定出台產業工人技術創新和技能等級參與薪酬分配機制,鼓勵創新創效,留住技能人才﹔河北蘋樂面粉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部長吳麗偉提出採取多種形式,加大提升產業工人地位、待遇和技能等方面政策措施的宣傳力度﹔石家庄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毛料分廠焊接機器人班班長關虎建議搭建更多平台,擴大技能競賽的覆蓋面,培養懂技術、會創新、精業務的工匠人才。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李志宏,副市長張峰珍、李為軍也不時就各自領域的工作為代表們做解答,與職工互動交流。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氣氛熱烈,原計劃上午11時結束的懇談會不斷“拖堂”,持續到了中午12時30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