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召開聯席會議

建設一支高素質紡織行業職工隊伍

朱欣

2023年05月18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5月17日在京召開第二十次聯席會議,總結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合作任務。據悉,雙方今年將圍繞紡織行業“科技、時尚、綠色”的發力方向,從擴大勞動和技能競賽覆蓋面參與率、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等舉措出發,全面提升職工技術技能素質,為推動紡織行業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提供扎實人才支撐。

紡織行業高質量發展對於技能人才的所需、紡織行業職工對於自身素質提升的所盼,是工會和行業組織關注的重要課題。為此,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於2022年廣泛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主辦繅絲工、織布工、緯編工、縫紉工(防護服)等工種的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首次開展紡織行業綠色發展勞動競賽,有力推動行業整體技能水平提升。同時,雙方通過開設棉紡織行業“金藍領網絡大學堂”、開展服裝行業技能人才培訓交流活動、推動紡織行業職業技能評價工作等舉措,打造了一批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工作品牌。

2023年,雙方持續聚焦行業職工隊伍建設,開展“中國紡織大工匠”推薦學習活動、推樹“最美紡織工”、創建“趙夢桃小組式全國紡織行業優秀班組”等,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開展紡織行業數字化轉型勞動競賽和綠色發展勞動競賽,以及制版師、縫紉工(濾袋)、紡紗工(細紗機操作工)、織布工(噴水織機)、紡織設備保全工等工種的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在中西部紡織產業轉移地開展6次技能培訓交流活動,開展第六次紡織行業技術能手赴新疆送技術活動,繼續開辦棉紡織行業“金藍領網絡大學堂”,創建“中國紡織工匠學院”作為行業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和技術創新孵化基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