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印發意見

堅持面向基層一線 深入開展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活動 逐步擴大優秀技術工人參與休療養活動的覆蓋范圍

郝赫

2023年05月18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等,日前,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活動的意見》,要求深入開展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活動, 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逐步擴大優秀技術工人參與休療養活動的覆蓋范圍,推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據了解,從現在起到2025年底,全國工會每年組織勞模、職工療休養將達到500萬人次,其中技術工人療休養達到100萬人次。

《意見》指出,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通過深入開展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活動,切實維護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權益,保護優秀技術工人身心健康,營造尊重技能、尊重勞動的社會氛圍,教育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意見》強調,要堅持把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貫穿休療養活動全過程,實現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與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活動的相互融合﹔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准確把握職工休療養公益性服務性方向﹔要堅持規范有序開展,促進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工作制度化、規范化﹔要堅持統籌休療養活動與安全管理,做好休療養活動期間醫療、住宿、餐飲、交通等的安全工作和醫療防護工作。

《意見》明確,各級工會要積極組織優秀技術工人、高技能人才參加休療養。各省 (區、市)總工會要結合本地區技術工人隊伍發展現狀和實際,實現組織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人次逐年穩步提升。同時,要建立示范帶動機制,縣級以上工會重點面向一線優秀技術工人,組織開展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示范活動,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此外,還要推動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大支持力度,指導企業優先組織技術技能水平高、社會貢獻大、職工群眾認可的優秀技術工人參加休療養活動,激勵企業職工提高技能水平,實現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工作與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相互促進。要發揮工人療養院主陣地作用,改善接待條件,提升休療養服務的有效性、便捷性和及時性,滿足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需求。

《意見》還對休療養活動內容、活動地點、活動費用,以及加強組織領導等方面提出要求。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