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對比較高的技能人才流失率,在柳州市魚峰區總工會指導下,這家企業通過集體協商“拴心留人”——

16輪協商后,“能級工資”福利落地

龐慧敏

2023年05月18日11:13  來源:《工人日報》

  “如果企業推行‘能級工資’制度,重視對技能人才的激勵,我們就能更安心地干下去。”在師帶徒培養待遇議題協商過程中,職工方協商代表韋白冰直言。

  行政方首席協商代表覃明建接過話茬:“依據企業財務、經營現狀,實行‘能級工資’制度需要以點帶面、循序漸進,這樣不僅對公司發展有利,也能給職工帶來更持久的實惠。”

  近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魚峰區總工會指導的企業“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在廣西世誠工程檢測有限公司開展,並於5月9日簽訂了“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今年,世誠公司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職工享受“能級工資”福利。這也是該區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次嘗試和探索。

  世誠公司是傳統工程檢測企業,現有職工101人,技能人才佔比80%以上。近年來,受疫情、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工資分配制度固化等原因影響,技能人才流失率一直較高,職工隊伍不穩定嚴重制約了企業發展。

  為了改變這一現狀,在魚峰區總工會的指導下,公司工會向行政方提出了以“能級工資”制度穩定職工隊伍、以技術提升和師帶徒模式帶動人才素質提升,進而促進企業發展的新思路,同時,發起集體協商要約。

  “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於今年2月啟動。協商前,公司工會走訪並聽取了職工的意見,結合公司實際經營狀況,決定圍繞如何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提升人才技能水平的議題開展協商。

  2月25日、3月4日和3月9日,公司分別進行了3輪協商。職工方向行政方提出提高職稱証書補貼等訴求,但協商均以失敗告終。

  鑒於此,魚峰區總對雙方協商代表進行了引導,促進協商結果實現互利共贏。

  據了解,公司出於訂單流失、資金回流難等現實考慮,在補貼金額等議題上始終比較猶豫。直至4月22日的第14輪協商,雙方最終商定了提高職稱証件補貼、增設公路水運証件補貼、專家補助的標准。

  4月29日,第15輪協商開始,雙方將協商議題的重點放在師帶徒培養獎勵上。行政方認為,帶徒弟是老員工的責任,這也是公司對員工的考核指標之一,而且公司定期對導師進行輪崗培訓,也需要一定成本。職工方則提出,公司以考核的方式推進師帶徒不夠人性化,會導致老員工不願教,好技術得不到傳承,還是要形成激勵機制。

  最終,經過16輪協商,職企雙方終於達成共識,簽訂“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合同約定:職稱補貼各級別均有所上調,初、中級每月增加100元,高級每月增加200元﹔公司專家庫中,國家級專家每月補貼500元,自治區級專家每月補貼200元,市級專家每月補貼100元﹔公司在帶徒期間給師傅發放技能補貼……

  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工資與個人技能、創新要素挂鉤,形成了有效的激勵機制,讓職工工資水平能夠穩步增長,這將對穩定職工隊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隊伍起到積極作用,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和長遠發展。

  據介紹,此次“能級工資”集體協商是魚峰區總推進“產改”工作的一次嘗試,也拉開了2023年集體協商“要約行動月”活動的序幕。下一步,魚峰區總將推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向新業態領域延伸。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