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咸陽市總送法律服務進基層一線

21項“法治體檢”呵護企業健康發展

毛濃曦

2023年05月18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太貼心了,這次送法律服務活動是對外賣騎手的貼心保護。”接到“禮物”,武漢千城萬家餐飲管理公司咸陽分公司負責人陳卓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近日,陝西咸陽市總工會聯合咸陽市司法局、咸陽市律協組成“法治體檢”小分隊,帶著特殊的“禮物”——民法典、工會法等法律資料,深入企業開展“法治體檢”。

“‘體檢’重點面向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他們提供公益性、專業性、綜合性法律服務,增強他們的法律意識。”咸陽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干部宋娟告訴記者。

在小分隊開展“法治體檢”過程中,企業也表現出很高熱情。當小分隊來到陝西步長制藥有限公司時,該公司人事科科長劉愛琴向隨行律師王春景咨詢非因公負傷的賠償問題。“非因公負傷停工治療期間,用人單位應按照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百分之八十支付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在充分了解企業用工制度和該員工具體情況后,王春景給出答案。

據了解,本次“法治體檢”在4月到5月間持續開展,由專業律師服務團為新業態企業提供人力資源管理規章制度制定程序的合法性體檢、勞動合同履行中的法律風險體檢等3類21項“法治體檢”,出具企業專屬“體檢報告”,呵護企業健康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