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無錫工會從愛心子女托管、改善食堂、醫療保障等方面著手,不斷提升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切口”撬動“大民生”

王偉

2023年05月18日13:3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豐富“錫馨·關愛”服務品牌、評選“幸福食堂”、開展“為民辦實事”項目……無錫工會關注職工需求,從“小切口”著手,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為職工帶來獲得感的同時穩定了職工隊伍,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上班時再也不用擔心沒人照看孩子了”“在他鄉也能吃到熱乎的家鄉菜了”“材料報送沒多久,就領到了職工互助互濟金”……記者日前獲悉,近年來,江蘇省無錫市總工會關注職工需求,推動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以“小切口”撬動“大民生”,不斷提升職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托管”撬動“大成長”

“之前每到學校放假,照看孩子就成了最大的難題,愛心子女托管班解決了我們假期帶娃的困難。”眼看又一年暑假來臨,南泰家紡職工孫翠萍一點都不擔心。

南泰家紡是位於江陰市璜土鎮的一家紡織企業,新市民、女職工和雙職工家庭較多,子女教育尤其假期托管成為不少職工家庭的急難愁盼問題。公司工會主席牛新亭告訴記者,針對職工需求,南泰家紡開設了“五點半課堂”晚托班,暑期開設愛心托管班,提供全天候看管服務,為職工家庭解決后顧之憂。

“隻有把職工服務好,職工才能安心投入工作。開辦暑期托管班就是工會為職工辦的實事之一。”江陰市總工會副主席張艷說。

去年,無錫市總工會把職工子女托管服務納入女職工康乃馨服務體系中,豐富“錫馨·關愛”服務品牌內容,配置專項經費。全市共開辦工會愛心托管班43家,投入經費130萬元,為2325名職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務。

據介紹,無錫工會還將以托管班活動更豐富為目標,統籌更多社會資源,選出一批“工娃小家”,深化“社會課堂”創建,滿足職工子女多元化知識需求。

“小食堂”鋪就“幸福路”

近年來,無錫工會在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的同時,以滿足職工需求為導向,推選出一批高質量服務職工、環境良好的企業。今年3月,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英特派鉑業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26家企業,獲評無錫市幸福企業建設示范單位。

產業工人的一餐一飯,包裹著民生百味,蘊含著人間煙火。“我們制定出合理營養的菜譜,每周更換上牆,做到一周內菜式不重復,力求做到搭配精致、口感適宜,不僅要讓職工吃飽,更要吃得舒心、放心。”英特派鉑業工會主席何蔓介紹。

據了解,英特派鉑業的職工食堂是錫山區第一批獲得認証的“幸福食堂”。食堂不僅提供一日三餐,還有夜間加餐、周末餐、節假日餐以及休息時間供應的點心。

目前,無錫市各級工會以創建幸福企業為抓手,整合優化資源配置,多元化探索服務產業工人成長發展的“幸福路”,以小見大激發企業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內生動力。無錫市總工會副主席施宇星說:“要讓‘小食堂’真正成為產業工人參與‘產改’、享受關愛、共享成果的‘加油站’。”

“三合一醫保”撐起“防護傘”

“非常感謝工會對我的幫助。”在一家幼兒園工作的王老師激動地說。她去年罹患肺癌,醫療費經過醫保、商業保險報銷后,還有幾萬元缺口。“好在參加了職工互助保障項目,又在工會的及時幫助下,領到了3萬多元理賠金,大大減輕了負擔。”

王老師參保的項目是“住院+重疾+意外”三合一醫保,是無錫市總工會為減輕職工醫療負擔、緩解患病職工家庭經濟困難而開展的一項“為民辦實事”項目。

今年,無錫市職工互助互濟會將著力解決服務對象不平衡、覆蓋面不廣等重點難點問題,提高項目保障水平、結算便利度,完善多層次、多元化職工醫療互助保障體系。打造數字生活新應用新場景,為基層工會及廣大職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互助保障服務。

截至目前,“三合一醫保”項目累計參保23.48萬人次,支付互助金1548.39萬元,對合理減輕職工醫療負擔、穩定職工隊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起到了積極作用。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