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汝州市總多舉措加強縣級工會建設

“四強化、四推進”激發工會活力

李軍現

2023年05月18日13:43  來源:《工人日報》

“自從工會開辦了愛心托管班,孩子放假沒人管的煩惱便迎刃而解。”近日,河南省平頂山市汝州市職工劉哲高興地說。據悉,自開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以來,汝州市總工會採取“四強化、四推進”措施加強工會工作,切實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強化政治引領,推進職工和工會干部思想政治建設。採取報告會、座談會、勞模講堂等多種形式,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

強化校企合作,推進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持續在該市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和重點企業開展“六比一創”立功競賽、“三比兩降”節能減排競賽活動和汽車維修行業職工技能競賽。深入開展“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工作,培訓職工1115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93人。

強化維權幫扶,推進工會服務品牌體系建設。籌集90余萬元,救助困難職工家庭學生227人,慰問企業29家﹔聯合市直單位開展主題為“春風送溫暖、就業送真情”的春風行動,89家用人單位提供崗位2680個。

強化突破重點,推進新業態行業工會組織建設。通過跨部門協作,集中力量開展工會組建攻堅行動,集中發展2400多名貨車司機、500多名快遞員、400多名外賣配送員加入工會組織,最大限度地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起來,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工會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