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徐留平在廣東調研工會工作時強調

團結職工在融入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葉小鐘 鄭莉 劉友婷

2023年05月19日09:48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6日至18日,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帶隊赴廣東調研,全面了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工會改革和建設等情況,深入分析形勢問題,研究解決之道。這是全總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的具體舉措之一。

徐留平一行先后前往深圳、廣州等地,走訪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大工業區黨群服務中心、廣州員村工人文化宮、12351廣東職工熱線、越秀工會主題公交勞動號,看望勞模、職工代表和基層工會干部,瞻仰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舊址、中華全國總工會舊址和省港罷工委員會舊址,並主持召開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工會座談會,聽取對起草工會十八大報告的意見建議。

在調研中,徐留平詳細了解廣東工會工作情況,特別是持續強化基層工會建設和智慧工會建設,推進工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等進展,對各項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級工會要以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著力點,扎實開展維權服務工作,突出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經濟權益,堅決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與三省工會干部座談時,徐留平強調,各級工會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認真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五一”前夕重要指示精神,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工會工作的思路和舉措,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融入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徐留平指出,各級工會要賡續紅色工運血脈,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要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跟上黨中央的新要求,跟上職工群眾的新期待,推進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推動工會工作上網、服務上網、活動上網。要堅持基層導向,加強調查研究,把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努力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在廣東期間,徐留平與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等就做好工會工作交換了意見。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等參加調研座談。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