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仙桃市總推行勞模管理積分制

讓勞模引領作用充分發揮

張翀

2023年05月19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總工會組織開展2023年“勞模積分 積出健康”活動,100名各級勞模通過勞模積分,獲贈免費健康體檢。2022年,仙桃市總工會出台《仙桃市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管理積分制實施方案(試行)》,以制度創新推動服務管理升級,進一步發揮勞模和先進工作者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廣大職工學習先進,愛崗敬業、勇於創新,用“小積分”撬動“大作為”。

仙桃市總工會變靜態管理為動態管理,變主觀評價為客觀評價,變被動參與為主動融入,依托市總工會數據庫,針對工作業績、榮譽獎勵、參與活動、志願服務等4個項目,根據實際情況、行業特點、工作難易程度等因素,研究制定相應項目分值,對勞模和先進工作者進行積分評價,每半年匯總一次積分,按年度公示。

仙桃市總工會在勞模積分制管理中通過建立積分公開、積分反饋、先進激勵等3項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先模發揚先進風范、追求更高人生價值。同時,仙桃市總工會鼓勵用人單位進一步提升先模人物待遇水平。對積分排名相對靠后的個人,建議所在單位黨組織採取適當方式談話提醒,激勵他們明確努力方向,爭取更好表現。

在積分激勵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的工作熱情得到充分釋放。在仙桃市非織造布龍頭企業恆天嘉華,勞模創新工作室每周六都會舉辦業務培訓,團隊成員的研發創新能力得到提升,2022年公司共申請專利15項,新研發產品10余項,為公司新增銷售收入5000萬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