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農民工為社保“打官司”可獲法律援助

康勁

2023年05月19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過去討要工資可以得到法律援助,現在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的,也可以得到法律援助。”新近修訂的《甘肅省法律援助條例》,經省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表決通過,於2023年5月1日正式施行,該《條例》進一步降低門檻,擴大法律援助范圍,將為農民工、進城務工人員群體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務。

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法》后,甘肅對原有條例進行了修訂,進一步擴大援助范圍,放寬條件限制,簡化援助程序。新修訂實施的《條例》明確,將“請求給予社會保險待遇的進城務工人員”列為法律援助覆蓋人群,同時簡化了法律援助申請辦理程序,對“申請支付勞動報酬或者請求工傷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的進城務工人員”免於核查經濟困難狀況。

新的《條例》還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健全法律援助保障體系,將法律援助相關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法律援助補貼標准要實行動態調整,保障法律援助工作需要。

據介紹,近三年來甘肅省共辦理進城務工人員法律援助案件2.5萬余件,受援人數3.9萬余人,辦理進城務工人員討薪案件2.1萬件,解答進城務工人員咨詢11.9萬人次,為進城務工人員挽回經濟損失3.82億元。

甘肅省司法廳表示,今后將進一步拓寬法律援助的途徑和平台。一是熱線平台,即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全省設置34座席,每天有18名話務員、16名專業律師從早8點至夜間8點值守熱線。二是實體平台。全省各級司法行政部門在各市縣(區)均設有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或者法律援助便民服務窗口,每天安排律師現場坐班,提供“面對面、一對一”的幫助,對婦女兒童、軍人軍屬、進城務工人員等特殊群體,專門開辟“綠色通道”提供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的“三優”服務。三是網絡平台,即甘肅法律服務網。可以通過登錄甘肅法律服務網、甘肅掌上12348微信公眾號進行申請法律援助、咨詢法律問題等。同時,為擴大公共法律服務覆蓋面,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法律服務需求,目前,省司法廳已在省內主要鄉鎮街道、司法所、政務服務中心等投放303台“甘小律”自助服務終端機,向群眾提供自助服務、遠程視頻咨詢、法律服務機構查詢和法律文書生成打印等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