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佛山:房屋建筑工程領域農民工工資糾紛訴源治理工作站挂牌

葉小鐘

2023年05月19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5月9日,廣東省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領域農民工工資糾紛訴源治理工作站挂牌成立。據介紹,這是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佛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佛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佛山市建筑業協會針對如何更加妥善地處理好建筑工程領域農民工工資糾紛這一難題,在房屋建筑工程領域探索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機制過程中的一項創新性成果,為全省首創首建。

據了解,佛山市在2022年完成建筑業總產值達到985.36億元,同比增速為12%,其中房屋建筑工程量位列全省前列。據統計,目前佛山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工地1700多個,工地在崗農民工約17萬人,農民工工資糾紛線索量也相對較大,一直是社會廣泛關注的焦點。訴源治理工作站正式投入運作后,將在農民工工資糾紛的預防、核查、調解三方面展開工作,確保全市房屋建筑工程領域農民工工資糾紛訴源治理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所謂訴源治理,就是從源頭化解矛盾糾紛。如今,越來越多的公民傾向於運用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的權利。但農民工工資糾紛的解決途徑是多元和立體的,訴訟並非處理矛盾和化解糾紛的唯一途徑。工作站對調解資源和調解力量進行整合,形成訴源治理合力,給當事人提供一種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矛盾糾紛化解途徑。

針對農民工工資糾紛的預防,一方面,工作站將建立起培訓教育制度,組織新建項目的勞資負責人開展集中培訓教育﹔另一方面,工作站會協助住建部門開展檢查或自主進行巡查, 盡早發現,防微杜漸,及時化解糾紛苗頭。在對糾紛線索核實的過程中,工作站能夠對一些事實明晰的糾紛進行簡易處理,使矛盾不因時間的積累而擴大和激化。對於存在欠薪事實的糾紛,工作站會派出特邀調解員進行調解,盡量以和解的方式化解糾紛。

當天的成立大會上,相關單位公布了《關於合作開展佛山市房屋建筑工程領域農民工工資糾紛訴源治理的工作方案》,佛山市建協與一眾企業代表共同簽訂了《佛山市建筑企業遵守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自律公約》。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