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避免“蜻蜓點水式”走訪 推動“細水長流式”關愛

福建工會“三部曲”助“銀發勞模”老有所依

李潤釗

2023年05月22日11:05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2日國際護士節,101歲的全國勞模詹寶珠手持一張張迎戰白喉、乙腦、霍亂、麻疹的黑白照片,向護士們送上寄語。與百歲勞模話家常、拍攝寄語視頻,是工會干部們在走訪高齡勞模過程中,為勞模“定制”的項目。

今年“五一”前夕,福建省總工會啟動高齡勞模調查摸底工作,發動全省各級工會對90歲以上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進行全面走訪慰問,建立“一人一檔”數據庫。截至5月10日,福建全省共有高齡勞模264人。

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隨著老齡化進程加快,高齡勞模數量在快速增長,工會對高齡勞模的關愛要與時俱進。”勞模年老需要呵護時,工會不能缺位,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福建工會將下“雕花功夫”做細、做實高齡勞模服務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高齡勞模急難愁盼問題,讓他們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與關懷。

日前,福建省總出台精細精准服務高齡勞模的措施,改變逢年過節一次性集中上門“蜻蜓點水式”的走訪,針對高齡勞模的實際困難和現實需要,推動“細水長流式”的關愛,奏響關愛高齡勞模“三部曲”,努力讓高齡勞模服務工作更具針對性和常效性。

建立並健全長效化、常態化的勞模聯系制度。福建工會大力推動省、市、縣三級聯動,加強對高齡勞模的日常服務管理,做到重大節日、突發困難、生日壽辰、生病住院、重大災害“五必訪”。建立並完善高齡勞模“一庫兩卡”制度,在常態化走訪慰問的同時,為勞模提供“一對一”對口聯系服務﹔制作“高齡勞模檔案卡”,對有特殊困難的勞模實施全過程幫扶。

打造並完善社會化、公益化的勞模服務隊伍。福建工會將建立以工會專干和工會志願者為主體、社會組織和社會公益力量為補充的高齡勞模“暖心服務隊”,提供每月不少於2次服務。各級工會將建立“勞模服務勞模、低齡服務高齡”的互助服務新模式,鼓勵發揮醫療養老服務業勞模的群體作用。

實施並提供精細化、精准化的勞模暖心服務。為破解高齡勞模“就醫焦慮”,福建工會正積極尋求各地衛健部門支持,為高齡勞模開通就醫綠色通道。為緩解高齡勞模“孤獨感”,探索以購買服務方式為高齡勞模提供上門護理、居家清潔、心理撫慰等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