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今年以來,一系列勞動競賽讓黑龍江的非公、小微企業從業者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當“小”崗位走上“大”舞台

張世光

2023年05月22日11:15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拿到這個獎項,我特別開心、特別激動。”5月16日,第三屆黑龍江省電梯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頒獎典禮舉行,獲得一等獎的哈爾濱技師學院朱澤寶手拿証書高興地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財貿輕工紡織工會開展了一系列不同行業的勞動競賽,其中包括電梯維修、修腳師、育嬰師、裝修設計……這些工作崗位可以用一個“小”字來形容,參賽選手基本都來自非公、小微企業。

之所以稱其“小”,或是從業人員相對比較少,或是他們工作以個體為主,日常工作都是“單打獨斗”,也可能是因為有的職業不被關注……

這些勞動競賽的舉行,為這些“小”崗位的從業者提供了一個個“大”舞台。在這個“大”舞台上,這些來自非公、小微企業的勞動者都有了自己的收獲,綻放各自的光彩。

鋪設新賽道

今年3月底,黑龍江省首屆獵源杯修腳師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哈爾濱舉行。“目前,全行業在黑龍江省工商局注冊的企業就有2000多家。”黑龍江省沐浴行業協會修腳分會會長何麗勇表示,競賽為從業者提供省級比賽的舞台,這是前所未有的,也是非常難得的。

“通過參加這樣的比賽,讓我們有了和同行業互相交流的機會,這是企業自己難以做到的。”哈爾濱市第四屆母嬰護理專業技能大賽結束后,寶麗康家政服務部經理張秀芳在談及此次帶隊參賽的體會時表示,大賽的舉辦讓大家有了一個學習技能、開闊眼界的機會。

黑龍江省財貿輕工紡織工會主席劉一告訴記者,今年省總工會提出了推動競賽向非公企業和新就業形態領域延伸的工作方向,並明確了“已建工會非公企業勞動競賽覆蓋率達到45%以上”的發展目標。

黑龍江省財貿輕工紡織工會今年將針對餐飲、家政、清洗保潔、電梯、裝修、電商等非公企業和職工佔比較大的行業廣泛深入開展以“提高職工技能素質、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並在豐富競賽內涵、創新競賽方式上取得新突破,提高職工的素質和實操水平,將促進企業進步和職工發展結合起來,實現企業和職工雙贏。

“通過鋪設更多、更寬的賽道,讓小微、非公企業的勞動者都能找到綻放光彩的舞台,實現個人和行業的共同發展,同時增加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劉一說。

競出新收獲

“收獲非常大,在比賽過程中彌補了不少知識盲點。”在哈爾濱市總工會、黑龍江省財貿輕工紡織工會主辦的第十八屆職工技術運動會——哈爾濱市第四屆母嬰護理專業技能大賽上,來自優儂佳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的選手李巍獲得了一等獎。

平時總是一個人“上戶”工作的李巍在比賽中不僅獲得了優異成績,更從同台競爭的選手身上學到新技能。她舉例說:“比如在如何跟產婦溝通方面,我就學會了一些新技巧,特別是‘結合產后的心理特點’‘借助家人的力量’來進行溝通等理念。回去后我要在工作中多多踐行。”

從事裝修設計工作11年的美之雀裝飾工程有限公司設計部經理劉金鵬,是黑龍江省裝修材料行業技能競賽的獲獎選手。在他看來,比賽中評委現場點評作品的環節讓自己收獲很大。在比賽中,他對於其他作品中關於燈光設計、新型電器產品的應用等亮點記憶深刻。

實際上,選手們的收獲還不僅於此。

“非常奇怪,我們的工資出到七八千元甚至上萬元,都難招到人。”在修腳師職業技能競賽決賽進行過程中,該省沐浴行業協會修腳分會舉辦了一場技術技能文化交流培訓會,中國商業技師協會技能大師委員會副會長張雲美的這句發言引發現場熱議。

“主要問題就在於社會對於我們行業認知度不高。”張雲美說,“現在有了這種正規比賽,活動主辦方是在幫助整個行業提升形象。”

賽出新發展

“這次大賽讓年輕人認識到學技術的重要性。”黑龍江省沐浴行業協會修腳分會技術顧問、修腳師職業技能競賽執行裁判長聞表示,這種認識是比評獎更重要的大賽成果。

黑龍江省裝修材料行業協會會長趙勇也認為,比賽對於行業發展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通過比賽,提升了我們裝飾設計、施工人員的自信心。”趙勇說,在裝飾設計領域中,材料研發被高度重視,但具體的設計、施工人員存在感不強。

“大賽給大家打了一針‘強心劑’。”趙勇表示,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比賽搭建了產學研一體的平台,實現“讓理論變成生產力,產生經濟效益”的目標。趙勇透露,一些裝修設計企業已經把選手的獲獎經歷寫進給客戶展示的個人簡介中,獎杯獎狀也都擺在了顧客一進門就能看到的企業展示成果的榮譽架上。

實際上,有些比賽已經不是第一次開展,但今年有了新變化。

在哈爾濱市第四屆母嬰護理專業技能大賽決賽中,工會加強了對家政人員的“思想引領”,每位選手除了要比拼新生兒盆浴等操作項目外,還以“我和我的家政故事”為主題進行演講,並且增設了職業素養問答環節。

哈爾濱市家庭服務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姚永利告訴記者,演講和問答環節可以釋放出促進全行業鍛煉、提高表達能力,從而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的信號。大賽也促進了評價母嬰護理員從“靠口碑”到“看比武”的轉變,母嬰護理從“靠經驗”到“講科學”的轉變。

“近年來,財貿產業呈現出非公企業和小微企業多、非標准的雇佣關系和非雇佣關系為代表的靈活就業形態、特別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比重在產業中快速提升的趨勢。”劉一表示,希望通過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吸引更多非公企業及其職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等群體認同這個平台、參與其中,讓不同行業的群體都能實現快速晉升技能等級、提高薪資水平、引領行業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