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一場田間地頭的調研與實踐

毛濃曦

2023年05月22日13:42  來源:《工人日報》

5月中旬,陝西銅川,一場透雨過后,玉米該播種了。

宜君縣馬前堯村的田地裡,播種機發出陣陣轟鳴。與往年不同的是,田間地頭站著銅川市總工會的工會干部和村民,大家都滿懷期待,想看看專為宜君縣山地設計的“耕旋播三層施肥一體”新型農機如何在田地裡劃出一道道新“犁印”。

原來,馬前堯村是銅川市總工會的鄉村振興包扶村。在全國大興調查研究之際,銅川市總組織30多名工會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每名工會干部包抓2~3戶,扎實調研,問計於民。

調研結果最終被歸納為3點:玉米種植一直是該村主導產業,但因山坡耕地貧瘠、種植技術傳統,產量始終難以提高﹔地處渭北高原,村民小組沿山梁分布,飲用水源為山溝雨水沉澱和山中自流水收集蓄水,每周兩次固定放水極大影響村民的生產生活﹔村子老齡化和空心化明顯,村容村貌有待進一步改善。

“找到問題后,需要一件一件來解決。想到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產業振興,因此我們一致決定先攻破玉米種植產量低的難題。”銅川市總工會副主席呂福獻說。

說干就干,銅川市總聯系了宜君縣農業局、縣農業技術服務中心以及鄉鎮相關負責人,邀請他們一同破解難題,並聘請專業檢測機構首先對馬前堯村15個樣本地塊的土壤進行了檢測。檢測顯示,該村土地主要為黃膠泥地、料姜石地和黃綿土地。最終根據檢測結果為每戶村民制作了“馬前堯村科學種地明白卡”“土地‘吃配餐’和‘噸糧田’建設明白卡”,也就相應確定了每種類型土地選用的品種、種植密度、施肥配方和株距行距,並在全村推廣“5335一體化耕作模式”,高質高效種植玉米。

5月5日,銅川市總30多名工會干部再次來到馬前堯村,走進村民家,逐戶解讀兩張卡片內容,進行“一戶一策”入戶宣傳與需求調查,並詳細介紹“良田、良機、良種、良法”和“土地吃配餐”科學施肥法,解答村民疑問。

之后,一場連綿的春雨,天放晴幾日后,進入最佳春播時節。30多名工會干部再次站到馬前堯村的田間地頭,“耕旋播三層施肥一體”新型農機開動,不到1小時,10畝示范田全部播種完畢。

縣農技中心高級農藝師楊邦民站在1台定制機器前,詳細地向現場的工會干部、50多名村民講解使用原理和“5335種植模式”技術要領,“根據以往的經驗和科學估算,該新型定制農機和‘5335種植模式’每畝地將為大家節約成本300元,增收700多元。”楊邦民的介紹引來村民陣陣掌聲。

“調查研究是我們的傳家寶,作為基層工會組織,用好這個傳家寶能更好地總結經驗和形成務實的工作方法,這次組織工會干部在馬前堯村田間地頭的調研與實踐效果明顯,既為群眾做了實事、好事,解了愁事、難事,又鍛煉了廣大工會干部的作風。接下來,我們將不斷用心堅守調查研究之風,更好地為科學決策和工作服務。”銅川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何建平告訴記者。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