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常熟工會聚力產業發展、環境美化、紓困解難,推進工會工作與農村工作深度融合——

一條“工農共建”的鄉村振興之路

王偉

2023年05月23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常熟市碧溪鎮滸西村,一場由常熟市總工會主辦的“工會出新·勞模出力·鄉村出彩”活動如約而至。

碧溪鎮是20世紀80年代初“蘇南模式”典型之一的“碧溪之路”發源地。通過大力發展鄉鎮工業,常熟市闖出了一條“離土不離鄉、進廠不進城”的發展之路。

近年來,常熟市各級工會錨定助力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發揮工會組織優勢、資源優勢、人才優勢,聚力產業發展振興、人居環境美化、紓困解難幫扶3項行動,有力促進工會工作和農村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條“工農共建、發展振興”的新路徑。

帶動實現富民增收

常熟自古有“錦繡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2020年,常熟市總工會成立水產行業勞模創新工作室。工作室領頭人、蘇州市勞動模范、常熟市金唐市水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建龍主動承擔起江蘇現代農業(河蟹)產業技術體系推廣工作,他用自己的養殖場先行先試,打造常熟推廣示范基地的“樣板間”,為常熟主要水產養殖區近5萬畝水面的養殖生產提質探路,近千戶河蟹養殖戶因為水產套養獲得了新的增收渠道。

這一探索為工會助力鄉村產業振興提供了寶貴經驗。2022年,常熟市總工會組建勞模(工匠)智庫,張建龍、竇祥龍等一批農業專家勞模入選,並成立農業產業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拓寬了交流提升、互學互鑒的平台。同年,常熟市總工會挂牌的水產養殖職工實訓基地成立,打造培訓、養殖、銷售一體化平台,當年培訓人數達500人(次)。

推動產業鏈、供應鏈、銷售鏈環環相接、縱向貫通,是實現富民增收的重要路徑。2022年4月,常熟市總工會、常熟農商銀行共同搭建的“海棠鋪子2.0”線上惠農、惠企、惠民服務平台上線,通過常熟工會微信公眾號推廣銷售“海棠鋪子”旗下農產品,2022年銷售額達7000萬元,帶動上千農戶致富增收。

千方百計解決實際難題

自2020年起,在常熟市董浜鎮總工會的組織下,鎮勞模志願服務隊發起了“希望有約、圓夢鑄人”行動,全鎮8位企業家勞模結對8名農村困境學子,3年來累計捐贈助學金7.8萬元,助力學子求學圓夢。“相信未來的道路更加寬闊,我也會一直銘記工會的這份關愛。”受助同學小黃說。

在助力推進鄉村振興進程中,常熟市總工會充分發揮勞模資源優勢、工會組織優勢,不斷優化幫扶措施,千方百計為村民解決實際難題。

為有效解決小散種糧戶技術、資金不足等問題,今年2月,常熟市總工會成立糧食種植行業聯合工會,構筑起溝通聯系、技術交流、權益維護的新型農業發展合作平台。目前,首批會員單位覆蓋全市糧食種植面積的17%。

為破解農村醫療資源相對匱乏、村民看病難題,2020年,常熟市總工會成立勞模衛生健康服務隊,定期組織人員走進鄉村義診,為年齡較大、行動不便的農村居民免費服務。3年來,衛生健康服務隊的成員從10余人擴展至近30人,組織醫療下鄉服務20多場次,為300多位身患疾病的村民提供義診咨詢服務。

助力建設美麗鄉村

“在李袁路、青年路兩側安裝反光欄杆,方便老百姓出行。”今年3月,碧溪街道李袁村的省勞模袁祖成向村委會提出建議。

原來,李袁村村級道路較窄,來往不便。村委會在調研論証的基礎上採納了這一建議。反光欄杆安裝后,惠及周邊152戶農戶、1300多名村民。

在常熟,像李袁村這樣通過組織勞模先進參與新農村建設已成為一種常態。2020年,常熟“千村美居”工程啟動后,常熟市總工會號召常熟16個領域的勞模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農村環境整治,助推“千村美居”工程提擋增速,“環境美化我先行”“勞模先鋒領航行動”等特色活動蓬勃開展。

今年3月15日,常福街道明晶村舉行通車儀式,一條被群眾稱為“勞動路”的嶄新道路正式修建完成並投用,解決了多年來困擾望虞河以北村民出行不便的問題。道路建設所需的24.2萬元經費,由常熟市總工會統籌解決。此前,常熟市總工會與明晶村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明確了包括組建養殖業聯合工會、修路通車等10項年度合作事項。

3年來,常熟各級工會共計開展農村環境整治活動50余場次,600多名(次)勞模參與其中,一幅幅村景舊貌換新顏,一座座村庄煥發新活力。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