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2023年中國葡萄酒品酒師技能大賽成功舉辦

郝赫

2023年05月23日14:26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0日~21日,2023年中國葡萄酒品酒師技能大賽決賽在浙江省青田縣成功舉辦。競賽由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酒業協會主辦,浙江省財貿工會、麗水市總工會、青田縣人民政府承辦。經過兩天的激烈比拼,共選拔產生了15名輕工行業技術能手。

此次競賽是首次由全國產業工會牽頭主辦的輕工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為充分調動行業從業人員參賽熱情,競賽組委會精心謀劃,建立表彰獎勵機制、加強宣傳推廣力度,引導行業廣大從業人員立足崗位、提升技能,積極參與職業技能競賽。自2023年3月競賽啟動以來,葡萄酒行業企業積極響應、廣泛動員,組織企業職工開展技能培訓、技術比武。各省(區、市)相關產業工會和酒業協會組織開展了高水平的省級預賽,共選拔推薦了126名優秀選手參加決賽。競賽以品酒師國家職業資格高級工為基准,包含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部分。

近年來,世界葡萄酒總消費量基本平穩,國內葡萄酒市場不斷發展壯大,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費國。競賽組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品酒師是葡萄酒行業發展進步不可或缺的技能人才,對釀酒工藝的改進、產品質量的控制、新產品的開發起著重要的作用。競賽的成功舉辦,有效促進了葡萄酒行業技術交流與創新,推動了葡萄酒行業建立和完善技術工人成長、成才的長效機制,培養了一批素質優良、技藝精湛的葡萄酒品酒高技能人才,為加快推進中國葡萄酒產業的全面振興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撐。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