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工會開展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

“五個一”助推企業和諧發展

邢生祥

2023年05月23日14:28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青海省總工會開展2023年度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進一步規范企業勞動用工,幫助指導企業完善各項規章制度,防范化解法律風險。

據了解,青海工會2023年度企業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以“診斷評估勞動用工·助推企業和諧發展”為主題,在西寧市、海東市、海西州重點篩選創業、成長、成熟等不同發展階段的53家中小微企業開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活動。主要內容為“五個一”:為企業開展一次勞動用工法律風險診斷評估、為企業和職工開展一次勞動法律法規講座、為企業提供一次勞動用工法律決策咨詢、為企業制定一份防范和規避勞動用工法律風險“法律處方”、指導幫助企業整改規范一次勞動用工管理工作。

在活動中,受青海各地工會組織委托的律師事務所整理分析研究受檢企業勞動用工情況,分別向參加活動單位和青海省總工會權益保障部提供規范標准的《勞動用工法治體檢診斷評估書》,明確指出企業勞動用工存在的問題和潛在風險,依法提出勞動用工意見建議和“法律處方”。

青海省總工會要求,各地工會要與當地司法行政部門、律師協會做好對接工作,根據司法局、律師協會意見、建議或招投標有關規定,委托相關律師事務所開展實地法治體檢活動。同時,嚴肅工作紀律,不得接受企業宴請等,不得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經營,不給企業增加額外負擔。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