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啟動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

鄭莉

2023年05月24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全國總工會印發《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部署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近兩年的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持續推動具備建會條件的社會組織依法建立工會。

《方案》明確提出,各級工會要以在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和在各地民政部門登記的民辦醫院、學校、幼兒園等為重點,力爭到2023年底,上述具備建會條件的社會組織建會率達到60%以上﹔到2024年底,建會率動態保持在85%左右,並帶動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兩新”組織建會工作。

針對社會組織規模不一、類型復雜的情況,《方案》要求各地工會深入摸底排查,依法推進建會,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逐一突破。同時,推動已建會的社會組織健全組織體系,充分發揮作用,聚焦社會組織職工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需求,提供更多接地氣、暖人心、更優質的服務項目。各地工會將通過設立專項資金、定額補助、項目補助等方式,加大對社會組織工會建設的經費支持力度,保障規模較小社會組織工會和區域性、行業性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正常運轉。

近年來,我國社會組織發展迅速,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目前,全國登記的社會組織有90.2萬家,吸納就業超過1000萬人。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