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解讀《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方案》——

更廣泛地把社會組織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

鄭莉

2023年05月24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日前印發《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方案》,明確於2023年5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國范圍開展推進社會組織建會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持續擴大工會對社會組織的有效覆蓋,集中力量攻堅,補短板、強弱項,更廣泛地把社會組織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

開展這一專項行動的意義是什麼?提出了哪些目標任務?將解決社會組織工會哪些實際問題?對此,全總基層工作部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提問,給予全面解讀。

問:開展專項行動有著怎樣的現實意義?

答: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社會組織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在具備條件的社會組織中建立工會等群團基層組織。開展專項行動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致力於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同時,專項行動也是推動全總、民政部文件落地深化的有效載體,是鞏固工會工作基礎的必然要求。

近年來,我國社會組織發展迅速,已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黨的工作和群眾工作的重要陣地。目前,全國登記的社會組織有90.2萬家,吸納就業超過1000萬人,青年人匯聚,流動性大、思想活躍,是工會組織關注的重點領域。

2021年8月,全總、民政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社會組織工會建設的意見(試行)》,提出力爭用三年左右的時間,推動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建立工會工作取得明顯突破的目標。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這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由於社會組織規模結構、運營方式、職工構成等特殊性,建會工作還存在許多難點問題,迫切需要集中力量、持續推進,將社會組織中的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問:要突破社會組織建會難點,專項行動明確了哪些目標任務?

答:專項行動堅持黨建引領、工會聯系引導,持續推動具備建會條件的社會組織依法建立工會。其重點是,推進在省級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登記的社會組織和在各地民政部門登記的民辦醫院、學校、幼兒園建會,這是規模相對較大、人數相對較多的社會組織。目標是,到2023年底,這些重點社會組織中具備建會條件的建會率達到60%以上﹔到2024年底,建會率動態保持在85%左右,並帶動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兩新”組織建會工作。同時,推動已建會的社會組織健全組織體系,規范工作運行,充分發揮作用,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進社會組織有序發展奠定組織基礎。

問:各級工會將採取哪些舉措推動實現這些建會目標?

答:主要從深入摸底排查、依法建會入會、規范工作運行、強化維權服務等4個方面下力氣推進。

首先,各地工會要依托全總社會組織數據庫,組織力量對本地區社會組織建會情況進行深入摸底排查,切實摸清社會組織的數量分布、運營狀態、職工人數和工會組建等情況。對已建會的社會組織,及時在全總社會組織數據庫中錄入完善相關信息﹔對尚未建會的社會組織,認真了解分析未建會原因,建立台賬、挂圖作戰,分解任務、逐一突破。

其次,各級工會要依照法律和工會章程,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根據社會組織規模結構、人員構成等實際情況,採取單獨建、聯合建,行業覆蓋、區域兜底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尤其是,各級工會將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段,積極推行手機“掃碼”入會、網上入會,拓寬入會通道,增強建會入會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還將加強社會組織工會規范運行。包括從源頭把好社會組織工會主席人選關,同步健全工會委員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及女職工委員會,理順組織關系、完善組織架構、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等,並落實會員代表大會、會員評家、會務公開、會員代表常任制等制度,激發社會組織工會活力。

值得關注的是,專項行動強調建會入會與維權服務一體推進,聚焦社會組織職工的實際需求,加強對社會組織的聯系引導,完善工會法律援助服務、勞動法律監督、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等體系,健全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並注重對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好送溫暖、金秋助學等幫扶工作,為職工提供更多接地氣、暖人心、更優質的服務項目。

問:為扎實推進專項行動,有哪些服務保障措施?

答:各地工會要推動將社會組織建會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總體部署與考核范疇,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工會具體負責、民政部門支持、有關部門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時,對建會重點難點社會組織,各地工會領導干部要靠前指導服務,並通過設立專項資金、定額補助、項目補助等方式,加大對社會組織工會建設的經費支持力度,保障規模較小社會組織工會和區域性、行業性社會組織工會聯合會正常運轉。

專項行動期間,各級工會將通過開展調研、通報工作、召開經驗交流會等方式,及時梳理總結進展情況,研究破解難題,並總結宣傳好經驗好做法,曝光個別阻撓職工建會案例,推進專項行動有效開展。

(本報北京5月23日電)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