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市總持續30多年開展高校青教賽,為青年教師成長成才搭建平台開辟賽道——

讓更多優秀“青椒”脫穎而出

張璽

2023年05月24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經過30余年實踐,天津市高校青教賽形成從院賽、校賽、市賽到參加全國賽的成熟運轉體系,成為天津教師技能競賽中分量最重的一項賽事。參賽教師們以賽促教,使青教賽成果輻射眾多青年教師,讓更多學生受益。

日前,出征第六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的天津代表隊載譽歸來。本屆競賽中,天津代表隊榮獲一等獎3個、二等獎1個、三等獎1個,創歷屆最好成績。

天津市高校青教賽由天津市總工會聯合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共同主辦,天津市教育工會承辦。每兩年一屆,面向納入高校教學崗位、年齡不超過40周歲的青年教師開展。獲得各組別第一名的選手將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

據悉,自1992年舉辦首屆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以來,越來越多的優勝選手代表天津參加全國高校青教賽。持續開展30多年的天津高校青教賽成了天津教育工會系統勞動和技能競賽的“金字”招牌,為數千名優秀青年教師成長成才開辟新通道。

反復打磨的教學設計方案

“請同學們觀察圖片中的變壓器和輸電線路的接線方式有什麼特點……”第六屆全國高校青教賽工科組決賽賽場上,天津大學電氣自動化與信息工程學院青年教師陳曉龍自信地展示著授課內容。

陳曉龍的這份自信源自備賽期間的充足准備。“我的教學設計方案打磨到最后一分鐘才提交。”回憶起備賽經過,陳曉龍感慨萬千。

據了解,全國高校青教賽由教學設計、課堂教學和教學反思3部分組成。每位參賽教師需先行提交16個學時的教學設計方案和16個相對應的課堂教學節段PPT,並於比賽前1小時現場隨機抽取其中一講進行現場課堂教學演示。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中醫兒科教研室晉黎對教學設計方案也是反復打磨,並五易講稿。

“學校工會組織專家力量對我的教學方案進行‘會診’,提出很多修改建議。”晉黎說。

按照天津市教育工會的工作安排,各高校紛紛由校工會牽頭,黨委教師工作部、教務處、教師發展中心等職能部門協同配合,通過制定備賽方案和培訓計劃、邀請校內外專家進行指導、提供備賽教室等多種方式,為選手提供支撐。

以賽促教 反哺課堂

“參加全國賽,我這個小‘青椒’從優秀選手身上學到了如何在教學中展示科研思維。賽后,我會應用到日常教學工作中,反哺課堂,讓學生愛上物理。”在天津市總工會舉辦的第六屆全國青教賽成果分享會上,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基礎課部張雙雙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結合該校應用型本科育人理念,張雙雙細化教學內容設計,將科技論文中的前沿內容與教學內容有機融合,拓寬學生視野。

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青年教師劉一博對每一個教學設計方案細致研究、精練教學語言。“無數次打磨之后,我深刻領悟了大賽‘講好一門課’的宗旨,並將所學所思融入教學中,在三尺講台上講好大思政課,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近年來,天津市教育工會對青教賽全程錄像,為所有參賽選手和評委提供回放,並為參加全國高校青教賽的優勝教師錄制公開課、編印優秀教案精選集。

天津市教育工會還借助“天津教工”微信公眾號舉辦課堂教學精華展播活動,組織思政課組參賽教師集體觀摩示范課等,推廣教學競賽優秀成果,使青教賽成果輻射眾多青年教師,讓更多學生受益。

不斷完善賽制設計

在備戰全國賽期間,天津市教育工會統籌協調賽事組織,整合優勢資源,組織實施多輪磨課集訓,並在競賽前舉行出征儀式,讓選手們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比賽。在歷屆全國賽中,天津代表隊總體成績名列前茅。

經過30余年實踐,天津市高校青教賽形成從院賽、校賽、市賽到參加全國賽的成熟運轉體系,成為天津教師技能競賽中分量最重的一項賽事。

據悉,天津高校第十六屆青教賽於2022年8月舉辦,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守課堂教學主陣地,強化思想政治關口,不斷完善賽制設計,引導青年教師由“講好一堂課”到“講好一門課”轉型。

“今后,我們將健全激勵機制,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能,發揮競賽在提升教師隊伍素質的示范引領作用,助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天津市總工會負責人表示。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