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北枝江市總加強基層組織建設

村落社區建起工會

張翀

2023年05月24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總工會獲悉,隨著該市馬家店街道滕家河村工會聯合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馬家店街辦6個村、15個社區率先在枝江市鎮(街道)一級實現了工會組織全覆蓋。將工會組織建至最小治理單元的村落、社區,是枝江市總工會接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拓展組織覆蓋面的一個做法。

枝江市是“中國百強”“湖北十強”縣(市)。近年來,隨著新的社會階層和就業形態不斷涌現,為讓這些缺乏明晰行業管理和組織架構的從業人員加入工會組織,助力夯實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枝江市總工會按照“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的建會模式,構建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縱橫聯網”的組織覆蓋和服務網絡,讓市域內各行各業勞動者“想入盡入、能入盡入”。

在枝江市,隨著以村(社區)為重點的“小三級”工會建設全面推進,對村(社區)干部、靈活就業人員、新市民、農民工等群體的有效覆蓋面不斷擴大。針對經營分散但關聯度高、集群發展的化工、船舶制造等行業,枝江市總工會選樹具有產業引領力的企業作為龍頭,組建了5個行業工會聯合會。此外,通過建立項目工地工會、商圈工會、樓宇工會,最大限度吸納貨車司機、快遞配送員、電商主播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目前,枝江市基層工會組織覆蓋全域,工會小組融入村(社區)等最小社會治理單元。截至5月上旬,枝江市基層工會組織達694個,共吸納會員76367名,分別比2019年末增長56%、29%。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