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安福縣工會打造多元調處勞動爭議新機制

“法院+工會+N”按下糾紛化解“快進鍵”

王曉穎

2023年05月24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近年來,江西省吉安市安福縣總工會、縣法院積極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工作,全力打造“法院+工會+N”聯合調處新機制,將“訴”的權威性和“調”的便利性相結合,為化解勞動爭議按下“快進鍵”。

據了解,安福縣總工會與縣法院聯合建立“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工作機制,將高新區管委會、人社局及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融入訴調對接工作中來,逐步形成“法院+工會+N”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新機制,推進多層次、全方位、一站式矛盾化解,大力減輕勞動者和用人單位的訴訟之累。據統計,2022年法院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40件,同比減少52.94%,成功調解24件,同比增加30.59%,無一起上訴案件發改,實現了“一減一增無發改”的良好效果。

同時,該縣全力搭建運行規范的訴調對接維權平台。在工業園區法庭內建設勞動爭議調處中心,組建專業調解隊伍,吸納法律知識過硬、調解經驗豐富的律師、調解員進駐,並聘請有豐富基層調解經驗的政法退休干部作為特邀調解員常駐,提供勞動爭議案件訴前、訴中、訴后調解,法律咨詢和判后釋法答疑等服務。

下一步,該縣將繼續深化“法院+工會+人社+N”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加強協作、創新方法、多元共治,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