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

以智慧工會建設新成效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鄭莉 郝赫

2023年05月25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5月24日舉辦專題學習會議,深化對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的理解把握,結合智慧工會建設和工會數字化轉型等實踐進行交流研討。會議強調,全總和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堅持把數字化轉型作為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的重要內容,更加全面深入了解職工群眾需求,更加積極有效加強網上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以智慧工會建設新進展新成效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交流研討會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張楠圍繞數字化時代下政府管理與創新作輔導報告﹔廣東、四川省總工會有關負責同志分享了廣東智慧工會平台——“粵工惠”建設情況、四川網上工會建設的探索與實踐。據介紹,“粵工惠”已成為廣東省職工愛用、常用、慣用的掌上智慧工會平台,並推動工會工作線上線下相融合﹔四川不僅實現了工會網上工作平台——川工之家APP的迭代升級,還打造了一批深受職工歡迎的線上服務品牌。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學習研討,聚焦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等議題深入交流,提出問題,共商舉措。大家一致認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必須主動適應職工隊伍發展新變化、新需求,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推進工會數字化轉型,轉變工作思維方式,實現工作流程再造,著力運用新技術新工具,完善網上服務平台建設,推動工會工作上網、服務上網、活動上網,做到線上線下工作融合發展,讓廣大職工在獲得服務中了解工會、走進工會。

會議指出,全總和各級工會要不斷增強加快數字化轉型、建設數字工會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運用數字化思維指導推動工會數字化轉型實踐,實現思維升級、工具升級、格局升級。要全面推進工會數字化轉型的具體思路和舉措,加強頂層設計,做好需求調研,建強工作隊伍,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努力實現工會工作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運行,推動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