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青銅峽市總工會切實提高幫扶服務效能

“季度認証”精准快速為職工解難事

馬學禮

2023年05月26日10:59  來源:《工人日報》

“工作中喝熱水不方便的困難反映給工會沒多久,市總工會就送來了包含大容量保溫杯的暖心大禮包,真讓人感動!”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青銅峽市中通快遞服務有限公司派件員孫嬌嬌日前激動地對記者說。去年7月,青銅峽市總工會推出職工困難季度認証機制,進一步提高了為職工排憂解難的時效性和精准度,受到當地職工的交口稱贊。

青銅峽市總工會在工作中發現,由於大病、家庭重大變故等原因,部分職工出現生活困難,與此同時,一些職工尤其是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工作中常遇到困難和不便,需要幫助。為了更及時、精准地把關愛送到職工身邊,市總研究后推出職工困難季度認証機制。

據青銅峽市總工會工作人員介紹,季度認証機制分為摸排、走訪和幫扶3個環節。每季度全市各企業、社區和街道工會根據相關規定,對本企業及轄區困難職工家庭成員的收入、住房、就醫、就業等情況進行一次摸排,然后向市總工會報告。市總接報后,派專人前往困難職工家庭進行實地走訪,進一步了解和核實職工困難情況。最后,對符合救助標准的職工,市總工會按照“分層分類”“一戶一檔”的標准進行建檔,實施分層梯度幫扶,主要從生活、醫療、助學等方面予以幫扶救助。

此外,對不符合標准的職工提供針對性的幫助和政策指導,如法律援助、子女教育、健康體檢、住房改善和就業培訓等,為職工解決實際困難和減輕生活壓力。同時,要求基層工會組織在摸排中同步關注職工在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及時梳理並上報,工會在最短的時間內予以解決。

“收集上來的報告中,涉及重大事項需會議決策並組織招投標等的,限定3個月之內必須完成,其他事項要求即時解決。”青銅峽市總工會工作人員表示,通過建立季度認証機制,市總辦事效率進一步提高。當地職工也表示,來自工會的關心和關愛“更溫暖也更貼心了”。

據統計,自實施職工困難季度認証機制以來,青銅峽市總工會將17戶困難職工納入建檔幫扶范圍,通過各種途徑征集職工“微心願”73條,為當地求職者提供就業崗位3584個。市總先后投入資金93.5萬元,慰問一線職工、困難職工,快遞員和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1.1萬余人,幫助95名寒門學子圓夢,還為276名住院職工報銷醫療互助金71.8萬元。

青銅峽市政協副主席、市總工會主席馬文俊表示,市總將進一步創新服務職工方式,提高幫扶服務效能,讓職工更真切地感受到工會的溫暖和關懷。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