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勞模精神耀古城

張翀

2023年05月26日11:12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7日,站在湖北襄陽市襄城區十字街公交站台上,正在候車的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襄陽分公司線路維護中心技術能手崔文浩盯著站台宣傳欄裡的海報,言語裡充滿敬意:“這是我師傅,這個榮譽他當之無愧!”

讓崔文浩駐足的海報呈金黃底色,上面“通信信息行業的創新發明專家”幾個火紅大字十分顯眼。海報左側的大幅照片上,1位戴著眼鏡的工程師正在檢測線路。照片旁的兩行大字表明了這位工程師的身份——庹德兵,2023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4月底,襄陽市總工會聯合市公交集團,打造了“一街(勞模街)、一路(工匠路)、一車(勤廉車)”,使勞模形象更貼近社會公眾,讓勞模精神更深入人心,在古城襄陽營造崇尚英雄、學習楷模、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

“勞模街”的覆蓋路段為南街、西街、檀溪路沿線的雙向21個公交站台。在這些站台上,兩位全國勞動模范、兩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32位湖北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形象以“大幅照片+人物簡介”的形式得到宣傳。

5月17日傍晚,樊城區人民路風華路口,中國兵器江山重工研究院職工王梓指著公交站台宣傳欄裡的“工匠精神”字樣向女兒解釋:“工匠就是掌握了高超技術的工人,這幾位叔叔是大工匠,是爸爸學習的榜樣。”

“工匠路”的覆蓋路段為人民路沿線的雙向14個公交站點。站台宣傳欄裡,9位湖北省荊楚工匠向市民們“展示”他們的高超技藝。

5月19日下午,襄陽職業技術學院旅游與藝術學院學生李伊靜坐上了51路“勤廉先鋒號”公交專線。“車身上‘勤廉,讓生活更美好’的標語充滿正能量。”李伊靜說。由10輛公交車組成的51路“勤廉先鋒號”公交專線從萬山檀溪公館出發,途經市政府、名人城市酒店等站點,成為一道流動的風景線。

“我們將堅持探索更接地氣、冒熱氣的宣傳方式,讓‘三個精神’和勤廉之風呈現真實、淳朴、親近、溫暖的底色。”襄陽市總工會主要負責人說。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