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經歷北漂駐唱、工地奔波,閆留柱的歌聲越來越接地氣

工地傳來“勞動頌”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5月26日11:14  來源:《工人日報》

“頭頂安全帽,走在工地上。鋼筋水泥裡追尋夢想,扎鉤鐵錘為我們歌唱。”“身上沾滿了灰塵,腳下踩踏著青春,雖然我是農民工,我也有痛也有夢,愛妻愛子愛家庭,重任鼓勵我前沖……”在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廣惠苑項目工地,腳踏歌曲《壯志在我胸》的節拍,中鐵十二局集團項目部電工閆留柱再次向工友們演唱自己創作的歌詞。

“走別人的路,走出自己的感覺。”對於改編歌詞的喜好,閆留柱是這麼理解的。

改編歌詞還是閆留柱在孩童時候的趣事。高中輟學后,跟隨木匠師傅,走村入戶學手藝的閆留柱,並不放棄音樂夢想,還闖出了“情歌王子”名號。

后來,受到網友的鼓勵,閆留柱當了“北漂”。8年間,在酒吧駐唱、為慶典表演,在“推門就是床”的存身之地,閆留柱用自己改編的歌詞,撫慰了身心、舒展了靈魂。

2016年,因收入不穩定加之孩子出生,生活壓力越來越大,30出頭的閆留柱最終還是回到家鄉河南,進了工地。

干裝修、當小工,閆留柱歌聲不斷,也從踏實勞動中有了收獲感,開始把工地生活融入歌詞改編。

后來,深感技能不足,閆留柱參加培訓考取了電工証。

來到廣惠苑項目部,閆留柱有了更大的舞台。每天往來近百個電箱間檢查、確保工地的用電安全之余,閆留柱走訪工友,聆聽別人的故事,體會他人的感受,從中尋找歌詞改編的靈感源泉,“希望有更多人能通過歌曲了解農民工的生活”。

兩年來,閆留柱創作出十余首歌詞,紀錄工地生活,致敬農民工。“閆師傅多才多藝,他把我們的工作日常寫進歌裡,讓我們聽到后充滿了力量,又充滿了熱情。”工友張佳偉說。

“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讓更多人聽到我的歌詞。現在這麼多工友可以聽到我的歌聲,我很有成就感。”閆留柱表示,今后要跟著公司走南闖北,讓“勞動頌”傳四方。

逢年過節,閆留柱也會帶著改編歌詞,回到村裡、鎮上,唱出“踏實勞動、誠實勞動”之歌。他說,“絕不會放棄夢想”。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