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布“家門口”就業三年行動方案

安徽計劃每年新增60萬農民工省內就業

陳華

2023年05月26日11:14  來源:《工人日報》

安徽省人社廳日前發布《實施穩就業提質擴量服務“家門口”就業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每年促進60萬名農民工在皖就業,三年內新增農民工在皖就業180萬人左右。

為實現此目標,《方案》提出,開展縣域農民工市民化質量提升行動,擴大縣域就業公共服務供給,加強住房保障和農民工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學位供給。鼓勵各級經濟開發區、高新區等與鄉鎮開展“鎮企對接”,吸引更多高技能、高適配農民工在皖“家門口”就業。同時,學習借鑒其他地方先進經驗,引導企業把適合的生產加工環節布局到農村,解決企業場地和用工問題,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在皖回皖就業促增收。

《方案》同時提出,加快二產發展,鞏固就業市場存量,立足安徽產業規模等優勢,打造更多制造業就業增長點。每年全省工業企業吸納就業45萬人以上。計劃實施“安徽工業精品”提升行動和“專精特新”企業倍增行動,每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或將吸納就業15萬人以上。

作為吸納農民工就業的“大戶”,建筑業企業能否以高質量發展直接關系農民工就業問題。為此,《方案》提出,培育優質建筑企業,每年全省建筑業企業計劃吸納就業3萬人以上。

在三產方面,《方案》提出,實施三產就業提質擴量行動,計劃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每年全省生產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或將新增就業崗位30萬個。

另外,為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安徽將持續推進高校學科專業結構動態優化調整,重點布局社會需求強、就業前景廣、人才缺口大的學科專業,培養一批高素質人才。實施省十大新興產業人才引育專項,“一鏈一策”建立人才團隊定向招引機制,每年新增高層次人才2萬人以上。支持企業興辦技工學校,完善購買技能人才培養補助政策,爭取到2025年,全省建成100所技工院校,在校生達到30萬人,每年培養7萬名新技工。

按照《方案》,安徽將開展“接您回家”活動,通過“接技能勞動者回家”提升勞動能力匹配,“接農民工回家”填補一線普工缺口,“接創業者回家”促進產業升級、擴大高質量崗位供給。每年引導回皖就業創業10萬人左右,逐步推進“人回鄉、技回流、廠回遷、情回歸”,讓人才輸出大省實現“人才回歸、振興家鄉”。

(責編: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