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聚力建設勞動公園實現市縣全覆蓋,打造職工群眾身邊的“精神高地”——

“咱們工會建的公園,有特色有內涵”

李昱霖

2023年05月29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這裡有勞模廣場、勞動廣場、工匠廣場,還有小小勞動者體驗中心,不但可以感受到勞模工匠的榮光、汲取干事創業的力量,還可以休閑娛樂健身。”河北省元氏縣縣城建成勞動公園以來,河北省勞動模范郭孟朝幾乎每天都會到勞動公園裡溜達幾圈。

如今在河北,市、縣兩級普遍建立起勞動公園,讓職工群眾在休閑娛樂的同時,領略勞模風採、感受工匠精神。

工會的“集體創作”

2018年底,河北省總工會出台《關於職工文化教育十項工程建設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在全省開展“勞動公園(廣場)建設”的計劃要求,提出“有條件的市縣全覆蓋”的建設目標。在省總工會政策和資金的雙項扶持下,河北秦皇島、邢台、衡水、邯鄲等4個城市先行先試。

河北省總提出,勞動公園的建設,要緊緊抓住展現黨領導和依靠工人階級、重視發揮職工群眾主力軍作用這一靈魂,明確主題主線,細化勞模、勞動、工匠元素,切實將勞動公園打造成為職工文化宣傳教育和思想引領陣地的新坐標。

2019年初,這場河北工會的“集體創作”拉開了序幕。河北省總成立了工作小組,重點在政策指導和資金支持上做文章,制定出台了《關於職工文化教育十項工程建設的意見》《關於支持市、縣工運史展館和勞動公園建設的補助辦法》《關於對市縣勞動公園設計方案進行審核的通知》等,明確提出了建設市、縣勞動公園的思路、舉措、資金補助等,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專項工作機制。

同時,考慮各地具體情況和實際困難,經過調研摸排,河北省總提出了兩種不同的建設方式。一種方式為選職工群眾日常活動相對集中、地理位置比較優越、具有一定規模的現有公園進行改造提升,植入規范的勞模、勞動、工匠等勞動元素﹔另一種則是,有規劃、有條件的市縣可以直接新建勞動主題公園。

河北各地勞動公園建設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河北省政府與省總工會召開聯席會議,明確將勞動公園建設納入各級政府公園建設和改造的規劃中予以安排部署,有條件的市、縣政府給予勞動公園建設適當資金支持。秦皇島市當年在建的7個勞動公園,均被列為當地“為民辦實事”工程﹔唐山市勞動公園建設被列入該市2021年20項“民生工程”……多地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規劃,城建、市政、園林等部門參與,工會負責落實的勞動公園建設機制。

2019年10月,河北首家縣級勞動公園——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勞模精神主題公園建成開放。2020年11月,首家市級勞動主題公園——邢台市勞模公園建成開放。2022年“五一”前,石家庄率先在全省實現21個縣(市、區)勞動公園全覆蓋。

據統計,截至2023年4月,在河北178個設區市和縣(市、區)中,已建成命名的市級、縣(市、區)級勞動公園或勞模公園已有173個,基本實現市、縣全覆蓋。

突出特色高標准建設

突出地域特色,高起點設計、高標准建設,是河北各地建設新時代河北“工”字特色職工思想文化引領新陣地的主要特點。

邢台市勞模公園是邢台市總工會投入500多萬元,對原中鋼廣場公園提升改造而成。整體佔地面積45950平方米,包括主題教育區、邢台勞模區、邢台工匠區等6區和18個景觀節點。

主題教育區和邢台勞模區是勞模公園的核心區域,由著名勞模呂玉蘭鑄銅雕塑、主題思想浮雕牆和全國著名勞模事跡廊組成。

突出“工”字特色元素,河北勞動公園建設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生動局面。

在建設過程中,河北各地深入挖掘當地勞模、勞動、工匠文化價值,打造了以石家庄井陘縣“綿右渠精神”浮雕、承德市“塞罕壩精神”主題雕塑、張家口冬奧冰雪主題雕塑、唐山市“特別能戰斗”人物群、廊坊市“勞動贊歌”浮雕、邢台市呂玉蘭主題雕塑、內丘縣“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主題雕塑等為代表的特色勞動文化景觀。

在邢台市勞模公園,一位已退休10年的老工人告訴記者,他和老伴兒每天晚上都會來勞動公園裡轉一轉,“說不出的感覺,就是覺得在這裡轉心裡舒坦,有精氣神”。

據了解,邢台勞模公園建成僅半年多,就先后迎來參觀、休閑群眾50多萬人次。

職工群眾的“精神高地”

河北遷安市勞動公園佔地9公頃,集宣傳、教育、娛樂、休閑、健身等多功能於一體。公園內設勞模廣場、勞動大道、工運廣場3大主題區,通過宣傳銘石、主題雕塑、宣傳長廊等形式,向全體市民展示了在黨的領導下,遷安工人階級90多年奮斗的光輝歷程。

各地勞動公園的相繼建成,不僅成了當地工會宣傳、教育、引領職工思想文化的新陣地,也提供了職工文體活動的大舞台。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勞動公園教育、活動、工作3大功能作用,開展了大量職工喜聞樂見的宣傳引領和文化體育活動,在全社會營造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良好社會氛圍。

石家庄市總工會在全市打造勞動公園思想教育陣地“8+X”宣傳教育服務新模式,即開展職工誦讀活動、創新成果展覽活動、勞動教育課等8項主要活動,“X”是指可結合工作實際開展其他活動。截至目前,已開展活動200余場,參與職工達5萬余人。唐山市充分發揮勞動公園作用,組織勞模工匠宣講、相約冰雪迎冬奧、職工志願服務等各類活動119場次,參與職工群眾3.2萬人次。

勞動公園建設是一項長期的綜合性工作。為此,2022年10月,河北省總與省住建廳聯合印發《河北省勞動公園建設管理辦法(試行)》,進一步建立健全了勞動公園建設、使用、管理、維護等綜合管理制度。

在政策和制度的指引下,各地河北各地勞動公園還在不斷增加新的“工”字元素和內容。如邢台市信都區、邯鄲市復興區等勞動公園內,開辟“小小勞動者廣場”等青少年勞動教育實踐場所,通過陳列勞動工具、機器設備等實物或模型,引入手工體驗和勞動實踐項目,加強青少年勞動教育,提高勞動實踐能力,促進了區域內青少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咱們工會建的公園,有特色、有內涵。在這裡,大家隨時都能看到熟悉的勞模的雕塑,形象、生動……”在採訪中,總能聽到職工群眾這樣的話語。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