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

把問題整改整治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毛濃曦

2023年05月29日14:4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領導班子要帶頭,一是下基層調研,推動解決職工和基層反映突出的問題,辦好職工和基層意願強烈的實事﹔二是實行接訪制度,每周一名黨組成員到幫扶中心接訪,解決職工權益保障方面的問題。”最近,陝西省總工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再加力,專門召開工作會,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軍對整改整治工作進行了部署。

自開展主題教育以來,陝西省總緊鑼密鼓有序推進,成立了以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為組長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理論學習、調查研究等7個小組,省總黨組和理論學習中心組多次學習傳達、專題研討主題教育有關精神,及時對主題教育進行安排部署,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早在4月13日,陝西省總召開動員會,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及省委主題教育動員大會精神,細化制定工作方案,分解落實具體任務,創新方式方法,加強督促落實,及時跟進掌握工作進展情況,以嚴的標准、實的導向提高主題教育質量。

緊接著,陝西省總制定印發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重點工作計劃》,明確工作部署和重點任務。方案明確,主題教育的整體要求是深刻領會重大意義、准確把握目標要求、切實解決實際問題﹔並從加強理論學習、大興調查研究、著力推動發展、深入檢視整改、注重建章立制等方面將任務分解到各部門。

在黨組會議專題研究后,由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基層開展“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往職工中走、往心裡做、往實處落”專題調查研究。調研設置“充分發揮工會職能作用,凝心聚力服務‘三個年’活動調查研究”的1個總課題,以及“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調查研究”“在應對意識形態領域新挑戰中增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針對性有效性調查研究”“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產業工會組織作用調查研究”等8個分課題。

陝西省總還對標對表檢視存在問題,抓整改促工作。目前已梳理出“政治建設需進一步提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需持續加強”“服務職工的意識不夠強,調查研究不夠深入細致准確”等4大問題。針對問題,陝西省總明確了系列整改措施和目標,並要求責任到人。

“要把整改整治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問題整改整治貫穿主題教育始終,真改實改,以改促干,改出好作風,干出工會的特色和亮點,推動陝西工會工作全面發展,力爭多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郭大為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