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石河子市總工會全力推進“產改”,擦亮工字招牌

瞄准“技能趨勢” “靶向”培養人才

吳鐸思

2023年05月29日14:45  來源:《工人日報》

“在公司工會的組織下,月月有練兵,季季有賽事,年年有比賽。通過開展各種勞動競賽和技能比武,極大調動了員工學習技術的積極性,員工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李育圓告訴記者。

位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疆上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在公司工會的組織下,職工學技能爭當技術能手蔚然成風,推動了企業發展。

“立足高技能人才供給和需求兩側的深刻轉變,堅持問題導向,瞄准‘技能趨勢’,‘靶向’培養創新型技能人才。鼓勵企業承擔主體責任,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形成有利於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長和充分發揮作用的制度環境。”新疆兵團八師石河子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張勇表示,師市總工會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定位、在大局下行動,通過全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擦亮工字招牌,拓展先進典型培育選樹平台。石河子市總率先在兵團工會系統探索建設了勞模管理服務平台,切實強化勞模檔案管理,規范工匠人才培育、引導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建設、加強職工創新成果孵化。同時,加強技能人才成長成才宣傳引導,採取多種方式,積極宣傳支持技能人才發展的政策措施、技能人才典型事跡等。依托企業建設一批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鼓勵企業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開展職工創新大賽、創新成果評選轉化等活動,引導企業創建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去年,石河子市總組織開展了職工“五小”創新成果及“職工創新標兵”評選活動,60余家企業和單位推薦了近200個項目,節約成本8957萬元,增加經濟效益約1.02億元,激發了廣大職工的創新潛能。

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齊文凱創新工作室發揮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帶徒傳技、技能攻關、技藝傳承、技能推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解決生產技能難題,並將技術技能革新成果和絕技絕活加以推廣。兵團勞動模范、新疆天業匯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王朔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王朔,2022年帶領工作室成員建成無人值守自動煤制檢測實驗室,為新疆煤化工行業質檢系統智能轉型升級邁出了第一步。

提升技術工人社會認同感,通過聚焦職工服務,讓技能人才擁有與創造價值相匹配的獲得感。石河子市總與相關部門實施勞動關系“和諧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動,選樹推薦和諧勞動關系創建示范工業園和示范企業。著力構建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做優做強送溫暖、法律援助等工作。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