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強調對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支持和保障

湖北出台《決定》大力弘揚“三個精神”

張翀

2023年05月29日14:47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5日,湖北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自於公布之日起施行。

《決定》重在依法促進各級政府和社會各方面在勞動者成長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全過程中,大力培育、宣傳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形成尊重勞動的濃厚社會氛圍。

《決定》共11條,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內容:一是明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學內涵﹔二是規范重點促進事項﹔三是明確縣級以上人大常委會監督勞動和工會領域法律法規全面實施。

其中,第二條至第四條,對貫徹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基本方針、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建設擔當中國式現代化的主力軍三個基礎性事項提出要求﹔第五條至第九條,從提高職工職業技能水平、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完善政策制度支撐體系五個方面,強調對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支持、保障。

據介紹,今年初,湖北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工作要點將出台《決定》納入年度工作安排。2月,成立起草工作領導小組,由省人大社會委與省總工會組建起草工作專班。2月下旬,專班赴相關省份考察學習,並對《決定》進行修改。3月下旬至4月下旬,分別征求湖北省政府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政研室、省總工會、省發改委等有關部門,以及武漢市、襄陽市等地方政府及其部門,各市(州、林區)人大常委會、總工會,部分大型企事業工會和部分省直產業工會,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勞模工匠代表、企業負責人和相關專家意見建議,再次對《決定》集中進行修改完善,形成《決定(草案)》稿。

5月12日,湖北省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決定(草案)》稿后,提交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

湖北省總工會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全省工會組織將認真抓好《決定》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引領全省廣大職工群眾為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