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一枝獨秀”到“滿園春色”,福建工會建立全鏈條工作品牌鍛造機制——

讓工會品牌與“匠心”相遇

李潤釗

2023年05月29日14:50  來源:《工人日報》

當工會工作品牌遇見“匠心”會激發怎樣的“能量反應”?

日前,在福建省工會改革創新項目成果推介活動現場,全國勞模、國網福州供電公司職工技術創新工作帶頭人馮振波,手持工作室的創新成果“高壓設備退熱貼”站上福建工會品牌“路演”的舞台。一身工裝的他,以“企業工會品牌代言人”的身份,推介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探索打造的“創新法寶”——“433”職工技術創新工作體系。

一張電網有成千上萬的連接點,長期運行容易發生過熱、燒熔、斷裂,造成用電風險。馮振波所在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以企業創新智慧庫為依托,發動“全網”職工貢獻“金點子”,實現了技術創新項目試品加工、批量生產、培訓推廣和分紅共享。

馮振波告訴記者:“創新的力量源自工會創新工作品牌。在全省20多條高壓線路和多座樞紐變電站集結,107套成功安裝使用的‘高壓設備退熱貼’是工會品牌建設的最佳注解。”

2022年,福建省總工會大力推動“品牌工會”建設,堅持系統性謀劃、整體性部署、持續性推進,“品牌”由此成為工會熱詞。“從更全領域、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立體打造工會工作品牌培育生成機制,不斷匯聚和釋放品牌綜合效應”,成為福建全省工會共同發力的“風向標”。

據悉,作為福建工會實施“品牌強會”戰略的重要舉措,福建省總進一步建立健全品牌工會建設機制。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首創“雙輪驅動”,重點聚焦創新性突出、實效性顯著、推廣性明顯的工作機制類、陣地建設類、活動載體類工作品牌,構建覆蓋省、市、縣三級和重點企業工會的全省工會改革創新項目庫,做好改革創新項目培育、申報、評估、入庫、成果轉化工作,對工會品牌實施覆蓋品牌全生命周期的動態管理。

福建省總既鼓勵全省各級工會逐級開展品牌創建工作,又支持省總工會職能部門與基層工會聯合謀劃試點品牌,實現全省工會改革創新項目評審、展示活動常態化,推動孵化成型具有福建工會辨識度的標志性成果。

此外,福建工會還積極借助“外力”,推動工會品牌向系統整合、優化升級的高質量發展階段躍進。建立了由專家學者、工會干部、勞模工匠和基層一線職工構成的項目評審組,對入庫項目的創新性、可行性、實效性、推廣性進行綜合評估。工會干部們還探索建立了貫穿“培育—評審—提煉—推廣”全鏈條的工作品牌鍛造機制,聚合傳播力量,放大工會品牌的公共效應。

“品牌如果多、小、散、雜,就形成不了合力,產生不了競爭力。”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石紅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設工會品牌要堅持系統觀念,引導各級工會廣泛參與品牌建設,打造品牌形象,把工會組織的質量優勢、品質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品牌優勢,推動工會品牌與“匠心”相遇,進而實現工會品牌提質增值。

去年3月以來,福建省工會系統共征集創新項目148項,擇優評選出入庫創新項目40個,吸引7.5萬人次職工參與網絡票選。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祝榮亮表示,品牌是創新的成果,是工會的無形資產。福建各級工會將不斷強化品牌意識,聚焦工會各項工作重點,不斷總結提煉、復制推廣各地工會的最佳實踐、最佳案例,激發整體效應,抓好改革創新成果的轉化實施,把“一枝獨秀”變成“滿園春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