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沈陽市總推動基層工會提升工作水平

職工之家以“強”幫“弱”結對共建

劉旭

2023年05月29日14:57  來源:《工人日報》

“結對子的初衷是讓我們幫助三生制藥,但現在我們實現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三一重型裝備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劉長亮日前說。據悉,遼寧省沈陽市總工會在基層工會中開展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活動,截至去年底,該市276家基層工會共結成138個共建對子,覆蓋13個區(市)縣及3個產業工會,推動了一批工會組織工作上台階。

為提升基層工會工作水平,實現以“強”幫“弱”,2022年,沈陽市總工會相繼出台模范職工之家結對共建活動方案,確定了“學建章立制、學統籌策劃、學思路方法”的結對共建內容,並明確結對共建工作載體和目標。

沈陽遠大企業集團和沈陽大族賽特維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是共建對子。沈陽遠大集團是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獲得單位,工會各項工作都開展得很好。通過請大族公司工會干部和職工到遠大實地觀摩、分享體驗、送制度送方法上門等,使大族工會工作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

三一重型裝備有限公司工會結對沈陽三生制藥有限責任公司工會,兩家公司在結對共建過程中發現了對方工會工作的長處,互相學習,實現優勢互補。三一重裝將自己的籃球、羽毛球場地和活動室與三生制藥共用共享﹔三一重裝男職工多,三生制藥女職工多,於是策劃開展了職工聯誼交友活動﹔三生制藥通過觀摩三一重裝技能競賽,也設計了符合自己行業特色的技能競賽。

此外,遼中區總工會有針對性地選擇具有不同特色的20家農事企業開展共建活動,通過探索共建方案“共商”、建章立制“共商”、統籌策劃“共商”、思路方法“共商”的舉措,推動試點企業實現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大東區總工會積極探索“職工之家1+2+N”結對共建活動,擴大結對共建的受益單位和群體﹔沈陽中辰鋼結構工程有限公司工會結對賽萊默水處理系統(沈陽)有限公司工會,利用座談交流、技能培訓、科技創新等契機,實現了技術共享。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