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淄博市總著力打造“1+X”重點項目戶外勞動者流動愛心站點

驛站“動”起來 服務“零距離”

田國壘

2023年05月30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干活累了,工友們隻能坐在台階上聊聊天,現在有了休息室,可以放鬆放鬆了。”今年54歲的李太國從事建筑行業已有十幾個年頭。日前,他在項目工地上的戶外勞動者流動愛心站點測量了血壓,收到了健康提醒,還領到了工會送的愛心大禮包。

今年以來,山東省淄博市總工會在全面推進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擴面提質的基礎上,聚焦全市460個重點項目和建筑工人的特定需求,著力在建設工地打造“1+X”重點項目戶外勞動者流動愛心站點。“1”是淄博市總戶外勞動者流動愛心驛站,“X”是在全市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工地建設多個戶外勞動者流動愛心站點,努力將工會服務更貼心、更精准、更便捷地送到戶外勞動者身邊。

實施巡回流動與階段流動,打造戶外勞動者“零距離”服務圈。在持續擴大和提升驛站覆蓋面和品質的基礎上,淄博市總推動驛站“動”起來、“轉”起來,著力把工會服務送到最基層、最一線的職工身邊。每月制定驛站服務清單,配備服務車,定期到戶外勞動者集中的項目站點等地開展服務活動,目前已走進69個戶外勞動者集中的片區和項目施工現場。

實施生活保障與人文關懷,開啟“六員”“九能”服務模式。每個驛站配備了微波爐、飲水機、急救藥品、充電器、防疫用品等,每次出行都由心理疏導員、身體保健員、生活服務員、法規宣傳員、糾紛調解員、免費理發員等“六員”為建筑工人提供心堵能釋惑、小病能醫治、衣破能縫補、小憩能看報、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沒電能充電、飯涼能加熱、發長能理發等“九能”服務。

實施志願服務與購買服務,集聚多方面戶外勞動者關愛資源。採取志願服務與購買服務相結合方式,建立多支戶外勞動者保障團隊。與市衛健委、市司法局、市律協等部門單位聯合,挂牌市婦幼保健院、市第八人民醫院、市中醫醫院、天瑞查體中心等多家“愛心醫院”“愛心單位”。牽頭成立職工健康志願服務隊、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專家講師團和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滿足戶外勞動者專業服務需求。

實施示范先行與全面啟動,高標准推進戶外勞動者流動愛心站點建設。淄博市總推進首批建設10個以上示范站點,從建設標准到標識牌、服務公約等方面進行了統一設計和規劃。組織召開現場推進會,從服務內容、服務目標、運行方式等方面作出規定,要求各區縣、鎮街因地制宜建設項目工地站點。據了解,今年淄博全市將至少建立30個流動愛心站點、服務一線職工5萬人次以上。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