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總與省國資委聯合印發《實施意見》

“產改”目標任務將納入國企發展規劃

康勁

2023年05月30日10:06  來源:《工人日報》

5月24日,甘肅省總工會和省國資委聯合印發《甘肅省關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帶動作用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全面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人才強省戰略、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的新時代新目標,要求充分發揮國企的示范帶動作用,推進“產改”縱深前行。

5月26日,甘肅省總在金昌召開全省國企工會主席座談會,圍繞《實施意見》的落實,對國企縱深推進“產改”進行部署。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胡焯表示,“產改”已經走到了一個新的起點,需要新擔當,要有新作為。要堅持黨的領導,切實發揮國企的示范帶動作用,把准改革方向,強化統籌協調,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工作重點,動員廣大產業工人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而團結奮斗。

《實施意見》在系統梳理總結改革成效和經驗的基礎上,充分吸收甘肅省加強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能人才職業發展貫通和省屬國有企業職工董事、監事管理辦法等制度性成果,圍繞加強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完善技能形成體系、發揮主力軍作用、維護合法權益、機制保障等5方面,提出了具有甘肅特色的20條措施。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方面,《實施意見》在強化和創新黨建工作、健全保障主人翁地位的基礎上提出,持續開展國企艱苦創業史、改革奮進史學習教育活動,引導產業工人爭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先鋒楷模。構建完善技能形成體系方面,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深化產教融合、改進評價方式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廣互聯互通轉換機制,將符合任職條件的產業工人技能人才轉換為專業管理、工程技術、市場營銷的同職級職位,打通產業工人職業發展壁壘,培養造就更多“隴原工匠”。

發揮主力軍作用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聚焦甘肅省委提出的目標任務,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培養“高精尖缺”技能人才。維護合法權益方面,探索按技能要素、創新成果貢獻度參與度參與分配的激勵機制,探索推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制。

《實施意見》要求,國企黨委要把推動“產改”目標任務納入企業發展戰略規劃,各級國資監管機構要把改革納入國企政治巡察和檢查內容,納入對企業黨建工作、黨政領導班子考核的重要內容。

(責編:皮博、黃瑾)